衛福部推社工APP 預估家訪風險

衛福部導入「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其中的XR模擬課程,可讓社工有如身歷其境,對家訪可能出現的各式突發情況預做準備。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導入「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其中的XR模擬課程,可讓社工有如身歷其境,對家訪可能出現的各式突發情況預做準備。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社工司統計,一一一年超過千名社工遭遇人身安全危害,其中包括家訪時遭毆打,身心飽受威脅。為降低社工執業風險,衛福部設計「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社工下載該APP後,只需五秒就能推估家訪風險係數,如屬危險,就可請求警察同行。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該平台為風險預警模型,透過資料庫串接,可於五秒內算出家訪風險係數,社工依風險程度,尋求警方陪同,若員警無法出勤,則由社工督導調度其他社工,共同訪視個案,以降低社工人身安全危害。

平台也提供八堂「模擬實境(XR)家訪訓練」課程。李麗芬表示,過去社工在執行家訪前,大都只能靠著經驗傳承、老師教導等,模擬課程可身歷其境,也對家訪時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預做準備。

平台還具有語音轉文字、家系圖繪製、訪視路線規畫等五功能,可為社工節省繕打逐字稿時間,路線規畫功能則有村里長、學校等位置的聯繫方法。

李麗芬表示,APP目前僅能在蘋果系統安裝,本月起八千多名公部門社工也能使用,下階段補助廿二縣市、一五六處社福中心、廿二處家防中心、七十一處心衛中心,購置XR設備。

社工 衛福部 風險

延伸閱讀

強化社工職安 衛福部打造5大功能APP可預警風險

社工受暴比率高 衛福部專屬APP助家訪風險評估

近5年家暴通報案件 近半數為親密關係、占最多

藍營大老傳家暴 衛福部「不知是誰」:家暴不分背景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