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石門水庫蓄水剩四分之一續探底 竹科啟動每天自主節水6%

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水位及蓄水量日來雙雙跌破220公尺及5000萬噸,仍持續下探中。本報資料照片
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水位及蓄水量日來雙雙跌破220公尺及5000萬噸,仍持續下探中。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石門水庫水情持續吃緊,水庫水位及蓄水量日來雙雙跌破220公尺及5000萬噸,仍持續探底,蓄水率逼近2成保衛戰,比2021年百年大旱低,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今天上午表示,「目前水情有一點緊張」,在本田期農業供灌銳減下,石門水庫至今供水穩定,如今寶山寶二水庫系統蓄水剩下1150噸,該分署自2、3月起要求竹科產業自主節水,至今竹科廠商每天自主節水達6%。

桃園市政府經發局、水務局表示,因應石門水庫水庫水情緊張,市府已完成213口抗旱水井、8處水資源中心、767個水塔及40部消防水車等整備待命,同時也下令全市三溫暖、水療業者及用水大戶每天自主節水5%,避免持續降雨不確定性影響民生供水穩定。

石門水庫集水區經過幾波人工造雨,降雨量仍不如預期,石門水庫水量持續急降,水位在3天前跌破220公尺,蓄水量亦在昨天跌破5000萬噸,至今天上午10時,水位降至219.27公尺、蓄水量4976.67萬噸,蓄水率更剩下24.25%、逼近2成,北區水資分署說,目前大家一起努力調節和維持供水穩定,希望5月進入梅雨季帶來較大雨勢,紓解水庫壓力。

北區水資分署表示,目前石門水庫供應民生用水及產業等公共用水每天110萬噸、供應農業用水40萬噸,近期少量下雨,讓水庫1天入流量可達80萬至100萬噸,另由翡翠水庫系統支援板新水廠每天供水已達81萬噸,並配合三峽河及大漢溪側流水源南調供應北桃園,水庫也每天供應新竹5 萬噸水源,並解決桃竹交界的高地勢民生用水。

因應寶山寶二水庫系統蓄水乘下1150噸,在新竹地區一期稻農業本田期用水量少,利用油羅溪的伏流水抽取使用,並全力啟動在頭前溪兩岸37口備援水井,並已要求竹科廠商配合自主節水,至今已每天節水達到6%。

桃園市政府亦啟動抗旱備待命,已行文全市三溫暖、水療業者及用水大戶每天自主節水5%,呼籲民眾停止自來水澆灌及清洗大樓節水,但水務局也開放北區、龜山、大溪、石門、楊梅、文青及復興、復興三民8處水資源回收中心總共11萬噸放流水,免費提供消防、清潔車及捷運工程等營造工地,民眾可自行前往取水用來洗車、澆花使用。

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水位及蓄水量日來雙雙跌破220公尺及5000萬噸,仍持續下探中。本報資料照片
石門水庫水情吃緊,水位及蓄水量日來雙雙跌破220公尺及5000萬噸,仍持續下探中。本報資料照片

缺水

延伸閱讀

石門水庫水情吃緊 盼五月梅雨緩解 否則要有最壞打算

水庫跌破新低點 竹科搶水大戰再起?

石門水庫清淤車輛不走市區確保馬路安全 張善政:新設8K清淤道

缺水有解?第6波春雨到 石門水庫今再人工增雨盼挹注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