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環團指出,北投每年約有1200萬噸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圖為北投五分港溪與周邊農田。記者林伯東/攝影
環團指出,北投每年約有1200萬噸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圖為北投五分港溪與周邊農田。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不利稻米生長。環團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以「水汙染防治法」管制溫泉廢水,並盡速修改溫泉法。

一年可裝滿四千八百座泳池

據統計,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在北投區的白磺溫泉供應量,二○二二年為一二○○萬噸,相當於每年有相同數量的溫泉廢水排入河川;以奧運標準游泳池二五○○公噸為標準,等同每年有四千八百座酸性事業廢水排入北投區河川。

台北市最美河川文化推廣協會表示,過去水管拉線複查且不完善,多數業者隨意將溫泉廢水排至下游,盡管台北市政府稱強調新建的溫泉會館業者,都要做接管處理,卻未明訂期程,主管機關經濟部及環境部也僅稱已依照「溫泉法」管制。

推廣協會說明,溫泉法所稱的溫泉,指地下湧出或稱取符合溫泉標準的溫水、冷水,或地熱混合後符合溫泉標準的溫水,但目前北投溫泉業者提供的「白磺泉」,是在硫磺谷泉源區鑽鑿地熱井,引出地熱後,將上游的乾淨水源或自來水導入混合井內,混合加溫所形成的人工溫泉。

全台八成酸性溫泉集中北投

推廣協會指出,從北到南都有溫泉,國家雖訂定溫泉法規範,但全台百分之八十的酸性溫泉都集中在北投,導致當地溫泉廢水汙染特別嚴重。因北投「白磺泉」屬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製造的人工溫泉,不應以溫泉法規範溫泉廢水,而應採水汙染防治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溫泉業者每日能排放的溫泉廢水量約六十噸,負責放流水質監測的環境部,僅查核水質中的毛髮及導電度,積極度不足。她以關渡五分港溪為例,原本周遭生態豐富,卻因溫泉廢水酸性太高,含懸浮固體、大腸桿菌等汙染物,不僅圳溝魚蝦死亡,溫泉廢水流經的農田也遭汙染。

環團強調,絕非反對發展溫泉觀光業,建議主管機關應盡快處理酸性溫泉水排放破壞河川生態等問題,也委請專家學者調查人工溫泉對河川生態體系的破壞情形。

北市 北投 溫泉

延伸閱讀

控鳥嘴潭人工湖毀生態、倒廢土 環團提行政訴訟

礁溪國小地下停車場公共藝術 《憩礁溪》腳腳漫步在溫泉

廢油汙染高雄鳳山溪大量魚群翻肚 環保局鎖定上游10家列管

2024全台親子飯店推薦!北中南嚴選「海景/溫泉/包棟」一次看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