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鋼掉機捷軌道 桃市勞動局稱事發原因:工人傳料手滑

桃園龜山一處建案的C型鋼前天掉落在機捷軌道上,市府勞動局今稽查時發現防護網上有1處破洞,目前認定是工人傳料過程「手滑」導致。圖/桃園市勞動局提供
桃園龜山一處建案的C型鋼前天掉落在機捷軌道上,市府勞動局今稽查時發現防護網上有1處破洞,目前認定是工人傳料過程「手滑」導致。圖/桃園市勞動局提供

桃園龜山一處建案的C型鋼前天掉落在機捷軌道上,險釀工安事故。市府勞動局昨初步判斷是吊掛過程不慎釀禍,不過今稽查時發現防護網上有1處破洞,目前改認定是工人傳料過程手滑導致。多位民代批營造商東霙營造前科累累,呼籲從嚴調查。市府回應,2周內將全面檢視30處捷運沿線工程,也將向中央建議修法,提高罰鍰並要求工程進行吊掛時全程錄影。

桃市勞動局昨赴建案工地勞檢稽查時,發現現場有未設置護欄、護蓋或安全網等10項缺失,今再和權管單位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到場稽查。

勞檢處營造業科長魏光甫表示,今稽查時發現建物25樓的防護網上有1處破洞,當天工地雖曾進行塔吊作業,但工地人員稱當時吊掛物品是鋼筋,非C型鋼等材料,研判是工人傳料時手滑,導致C型鋼從高處墜落,刺破防護網後或從防護網破洞穿出後,再彈落到機捷軌道上;北區職安中心後續將依法裁罰並要求限期改善。

C型鋼掉落機捷軌道事件引發關注,勞動局今至議會工作報告時,多位民代砲聲隆隆。議員陳雅倫痛批市府建管處只罰起、承、監造人共27萬元,「買一坪房子都不夠,根本不痛不癢」。

議員謝美英也指,該營造廠2016年在台中的建案就曾掉落鋼管,不是第一次「天降建材」,且建案都有防護網,為何C型鋼還會穿越,勞動局應查明吊掛作業是否符合規範。

議員舒翠玲質疑,如果是吊掛意外,2公尺長的C型鋼應該會垂直下降,怎會掉到20公尺外的鐵軌,不能排除有人為因素。議員李宗豪也說,事發後營造廠說法反覆,起初否認C型鋼是自己的,一下子說防護網沒破,現在又說C型鋼是從防護網掉出來,要求市府一定要深入調查。

勞動局長李賢祥強調,事發前針對捷運沿線工地都有不定期稽查,不過工地現場「每天都有不同現象發生」;桃園市捷運沿線工程共48處,針對桃園轄管的30案,會在2周內完成檢查,其餘18處會聯繫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及雙北勞動局協助,近期前往稽查。

這次意外沒有監視器錄下過程,導致事發原因難以釐清。副市長蘇俊賓表示,將建議中央修訂職安法,要求捷運限建範圍內的工程若從事吊掛作業,須設置監視設備全程錄影;另外,目前違反職安法第6條者,只可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也建議中央將最高上限提高到300萬元,並視違規次數累進罰鍰。

桃園龜山一處建案的C型鋼前天掉落在機捷軌道上,市府勞動局今稽查時發現防護網上有1處破洞(紅圈處),目前認定是工人傳料過程「手滑」導致。圖/桃園市勞動局提供
桃園龜山一處建案的C型鋼前天掉落在機捷軌道上,市府勞動局今稽查時發現防護網上有1處破洞(紅圈處),目前認定是工人傳料過程「手滑」導致。圖/桃園市勞動局提供

工安 捷運 桃園 機捷 議員

延伸閱讀

鋼條掉軌道無法偵測 張善政:查3鐵高樓工地不安全停工

建案C型鋼掉軌道害斷電 桃捷將求償維修費66萬元

興富發吊臂墜落中捷後 桃捷旁工地C型鋼掉落軌道致列車刮傷

轟然巨響!蘇澳某飯店工程旁塌陷2米「天坑」鎮長震怒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