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鋼掉機捷 研判建案吊掛釀禍

桃園機場捷運前天發生C型鋼條掉落軌道(圖左)事故,勞動局初步研判是軌道旁建案(圖右)塔吊作業不慎釀禍,將求償損失。圖/桃園市建管處提供
桃園機場捷運前天發生C型鋼條掉落軌道(圖左)事故,勞動局初步研判是軌道旁建案(圖右)塔吊作業不慎釀禍,將求償損失。圖/桃園市建管處提供

桃園機場捷運前天發生二公尺C型鋼條掉落軌道事故,桃園市勞動局初步研判是軌道旁建案的塔吊作業釀禍,令外界擔心去年台中捷運發生塔吊吊臂掉入軌道事故後,國內軌道運輸防侵入措施仍不夠周全。

前天一根C型鋼條墜落機捷A8長庚醫院站往A7體育大學站的上行軌道,長約二公尺、寬十公分、重約六點四公斤,是固定模板的重複使用繫材,疑先撞上隔音牆,再遭列車輾壓後撞擊底盤,打壞集電器等設備造成跳電,桃捷公司事後發現鋼條釀禍,緊急排除並修復。

桃市府昨赴建案工地勞檢稽查,工地人員稱不知鋼條掉落原因。工地和軌道水平距離達廿公尺,事發當天工地進行塔吊作業,勞動局初步研判疑因吊掛作業不慎釀禍,將盡快釐清真正原因。桃園捷運公司初估損失六十六萬元,將向建案起造人東霙營造求償。

建管處和桃捷前天稽查未發現原因,建管處長莊敬權說,建案承造人東霙營造的工地人員第一時間否認C型鋼是自家的,後又推說不知情,疑點重重。工地負責人彭國芳昨受訪說,當時僅廿六樓施工,墜落的C型鋼屬於廿五樓使用,墜落原因不明,只能研判可能從防護網接縫處穿出。

勞動局昨派員勞檢稽查卻發現異樣,局長李賢祥說,稽查時工地人員稱不知C型鋼掉落原因,但據了解,事發當天工地有進行塔吊作業,加上C型鋼掉到有段距離的軌道上,研判當時是吊掛作業不慎才導致C型鋼掉落。

建管處長莊敬權表示,建案距離軌道約廿公尺,在禁建範圍六公尺外,符合規定,事發後檢查防護網也無破裂。建管處前天已要求停工,並加重對起造人允將建設、承造人東霙營造、監造人劉建曄建築師事務所各採最高九萬元罰鍰。對相關問題,允將建設昨天未回應。

「工地說詞反覆,我已不太相信。」莊敬權說,後續還會突擊檢查,鋼條掉落原因則要求工地務必找出並提改善計畫,復工條件也加嚴,除須經專業公會,還要再加上桃捷和建管處現場審查。

往後如何預防此類天降橫禍?桃園市長張善政昨天受訪時說,已要求都發局、建管處針對捷運、台鐵、高鐵旁的高樓工地加強安檢,如果有不安全的地方要立即勒令停工。

勞動部表示,東霙營造五、六年前也曾發生C型鋼掉落的危險情況。勞動部職安署原預定第一時間勞檢,但因這兩天遇到周六、日,工地已停工,排定今天一早勞檢。

勞檢 桃園機場 機場捷運

延伸閱讀

鋼條掉軌道無法偵測 張善政:查3鐵高樓工地不安全停工

建案C型鋼掉軌道害斷電 桃捷將求償維修費66萬元

興富發吊臂墜落中捷後 桃捷旁工地C型鋼掉落軌道致列車刮傷

影/乘客未繫安全帶全車3人跳車狂逃 桃園警急衝工地跑一半...算了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