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台灣論壇最終站 建議2025年啟動「深耕計畫」

「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陳志鴻提出「健康台灣深耕計畫」,建議中央政府於2025年開始規劃啟動,以「優化醫療工作條件、人才培育、智慧化醫療、社會責任」等四大主軸的計畫。記者/賴昀岫攝影
「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陳志鴻提出「健康台灣深耕計畫」,建議中央政府於2025年開始規劃啟動,以「優化醫療工作條件、人才培育、智慧化醫療、社會責任」等四大主軸的計畫。記者/賴昀岫攝影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職,選前提出「健康台灣」政見,今天舉辦最終場,亮點聚焦在「婦女健康」及「全民運動促進健康」 等議題,協助擬定政策的召集人,同時也是賴清德恩師的成大醫院前院長陳志鴻說,將於4月底邀請賴清德聆聽對於「健康台灣」的優化建言,並建議2025年開始規劃啟動「健康台灣深耕計畫」。

「健康台灣」論壇自3月底開跑,並在北中南東舉辦5場分區論壇,總計超過1200位專業醫療及醫事人員參與,最終場在新北市亞東醫院登場,該院院長邱冠明說,在疫情壓力之下發現,醫療體系專業雄厚且堅實,但中間的整合卻缺了相當大的一塊,如何在既有基礎下提供更好的整合照顧,將是重中之重;陳志鴻表示,將於4月底邀請準總統賴清德參與,聆聽對於「健康台灣」的優化建言。

陳志鴻今天做出5場分區總結,聆聽各場論壇意見後,為因應不同區域醫療體系的需求,提出「健康台灣深耕計畫」,建議中央政府於2025年開始規劃啟動「健康台灣深耕計畫」,以「優化醫療工作條件、人才培育、智慧化醫療、社會責任」等四大主軸推動,由全國各級醫療機構、醫學醫事團體如醫學會或公會,提出計劃申請經費,由公部門邀請相關專家審核,依據審查結果,予以適當支持,計劃以5年一期來執行,依每年執行成果滾動式修正年度經費。

本次亮點建言為婦女健康,全面優化孕產期照護尤其是產後第四孕期。台灣婦產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表示,政府應強化對於孕產婦身心靈全面協助,包括強化高危險孕婦照顧、強化轉診網路、第四孕期(產後)納入常規檢查、加強憂鬱症的預防與治療,產後健康管理等。

陳思原建議,應加強婦女癌症篩檢及更年期照護、預防骨鬆及肌少症。為產後女性擁有更完整貼心的照護措施,與賴清德所提出,給予年輕家庭更多後援支持的主張相同,例如包含提供免費坐月子、育兒指導等政見,從醫療、社福給予全方面關懷。

本次論壇發言人、成大小兒感染科主任沈靜芬也分享,即使身處育兒較友善的職場環境,仍然在養育孩子的歷程中,感受到支持系統缺乏的問題,綜合論壇建言,提出持續推動親子友善環境、婦女友善職場;強化婦兒醫療資源,包含人才培育、偏遠地區醫療補助、強化弱勢族群的醫療照顧;跨部會整合婦兒醫療及社會政策等內容。

另一個亮點是「全民運動促進健康」議題,台灣健康運動聯盟副理事長簡文仁指出,自主、優化,規律運動,是最重要的目標。根據體育署2019年的資料,30歲至60歲的「壯世代」,習慣忙於工作及家庭而沒有建立自己的運動習慣,政府與民間必須對壯世代此年齡層運動不足的問題有所警覺,並共同合作,提供心理上的誘因,打造群體競爭、相互激勵的心理機制,引領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將有助於延緩老化疾病的發生時間,也避免長照需求太快速地成長。

健康管理 台大醫院 孕婦 憂鬱症 成大醫院 賴清德 長照

延伸閱讀

影/巴拉圭議長歐斐拉三度訪台 將晉見蔡英文及賴清德

【重磅快評】賴卓內閣該力拚AI願景

林佳龍傳掌外交部 傅崐萁分析:賴清德挖坑給林、欲滅正國會

轟賴清德新內閣 國民黨團:又老又獨又南、新潮流橫行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