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600多項人藥納管供毛孩用 國內藥廠觀望中

寵物生病缺藥醫,獸醫界呼籲開放用人藥,農業部盤點600多項適合寵物的人藥,可由藥廠向衛福部登錄為「動物保護藥品」,管理辦法2年後上路,目前國內藥廠反應冷。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副署長徐榮彬指出,家禽家畜經濟動物的飼養時間不長,藥廠比較不會鎖定動物需求研發生產慢性病藥物;然而毛小孩是伴侶動物,一輩子陪伴主人,活到10幾歲已是常態,且宛若家人,因此獸醫治療時,不得不使用人藥已是常態。

他也說,其實「動物保護法」第4條第2款准予獸醫在治療犬、貓及非經濟動物時,面臨藥物不足時,得以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人用藥物,同條第3款規定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定之。

因此農業部與衛生福利部經過協商,雙邊已於今年2月26日會銜發布訂定「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共18條。

徐榮彬並說,共盤整600多項目前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的人藥,提供藥廠依管理辦法規定檢附文件,向衛福部申請登錄為「動物保護藥品」,以利之後動物醫院跟藥廠購藥時,透過編碼管理、統計使用量。

這600多項涵括抗生素等感染用藥以及慢性病用藥,特別是針劑。管理辦法將於115年7月1日上路,期間的2年多是提供行政機關作業準備及宣導、產業界因應新制上路的緩衝期,可提早申請。

徐榮彬並說,未來若有藥品未登錄動物保護藥品,毛小孩有用藥需要時,由獸醫師開立購藥證明,飼主可持購藥證明至藥局購買,差別是只能買零散的,而非由動物醫院診所向藥廠整批進貨。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孝柏以實際執業經驗分析,治療過程中不能直接用藥,實務作業可能會有不方便,也可能會遇到買不到藥情況,例如9成藥局可能沒有儲備針劑。

還有獸醫界評估,台灣開業的動物醫院約1700、1800家,每家開的藥用到人藥約占3到5成不等,合計1年商機差不多新台幣10億元,遠不及人藥的商機龐大,傳出有藥廠業務員告知,知名藥廠沒有申請登錄動保藥品的意願。

目前國內藥廠在觀望階段,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西藥經營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志麟不諱言,動物用藥的單價會比較好,畢竟沒有健保;然而對藥廠來說,首先要知道市場在哪,尤其在早已有一群人進場的前提下,效期到了藥沒賣出去就是得報廢。

陳志麟說,到底要不要進入動物用藥市場、要做哪一部分,初步沒有聽說對新政策意見,距離上路時間還有2年多,推測藥廠需要一點時間,進行經營決策評估。

徐榮彬也坦言,管理辦法預告期間從未接獲相關意見反映,目前已公告了,建議仍可請各縣市獸醫師公會或是飼主們遭遇這種情況時,一起向藥廠反映,呼籲申請登錄為「動物保護藥品」,讓動物醫院可以直接跟藥廠進藥。

另外,他提醒,115年7月1日是此管理辦法的上路時間,並非申請截止期限,申請登錄為動保藥品一直都可以提出;再者,這600多項藥品也會滾動式檢討,因應實務需求進行調整。

動物醫院 獸醫師

延伸閱讀

天王星大樓脫困橘貓確認是康老師愛貓 生命跡象穩定

【重磅快評】到底花多少錢毀蛋?誰來算農業部這筆帳

小資族福音!7-ELEVEN、全家攜手農業部 有魚有肉「幸福餐盒」只要60元

中興大學44年舊獸醫大樓不敷使用 斥資近6億原地重建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