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開錯刀醫生自述「間接救了病患」 網友怒批鬼扯

醫師陸希平昨晚突然出面自述還原對病人開錯刀的始末。圖/讀者提供
醫師陸希平昨晚突然出面自述還原對病人開錯刀的始末。圖/讀者提供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陸希平因對病患開錯刀,引發軒然大波遭免職並被移送法辦。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對外釋疑,指「陸希平指示工友推病患」。但陸昨晚突出面回應,強調自己沒推病人去開刀房,是巡病房時接到麻醉科通知病人血壓不穩趕去處理,「等於間接救了病患」,陸自清說法間接打臉市長陳其邁,但1小時後隨即遭民生醫院發5點駁斥。

對於陸希平昨晚突臨門一腳,出面自述澄清開錯刀的過程,強調自己沒推病人去開刀房,是巡病房途中接到麻醉科電話接到通知病人血壓不穩趕去處理後,才知道開錯刀,並指自己「間接救了這名病人」,也絕無造假病歷;陸對於自己開錯刀事件,造成民眾對醫護人員產生一些不信任,也深表歉意。

「報傳是我推病人從病床去開刀房是不對的」陸希平指出,當天早上8時許到醫院後,第一台手術是由開刀房跟病房跟病人進行身分確認、交接,再由病房送病人至開刀房交接。

陸並強調,當時他是在醫院其他單位巡房當中突然接到麻醉科電話,說送來的病人,也就是送錯的黃姓病人血壓相當不穩,他一聽就趕快下去處理,「處理完後才發現是錯的」,我們大概花10幾分鐘時間打點滴、做完整處理,病人生命徵狀改善,後電話打來,才說病人送錯了。陸指,自己絕對沒竄改任何病例。

陸的一番自述澄清說詞等於打臉市長陳其邁昨天下午對外界釋疑的說法,民生醫院昨深夜10時30分緊急發出5點聲明予以駁斥。網友對於陸指自己「間接救了這名病人」的說詞,不留情面批「鬼扯」。

民生醫院指,第一,經調查,4月4日上午7時57分,陸希平於開刀房打電話至「一般病房」詢問開刀病人為何還未送至?隨後並親自前往病房護理站指示必須立將病人送至手術室,後陸得知病患預排刀為8時30分,卻不願等候手術室通知,仍執意「親自指示」工友將指定病人立刻送往手術室。

第二點,當天陸與黃姓病人約同時抵達手術室,陸即催促相關同仁立刻上刀,雖麻醉醫師告知病患血壓偏低不宜手術,唯陸仍執意上刀。

第三點,黃姓病患本不是陸的病患,是單純因「內科疾病」收住院治療,「無照會外科手術之需求」,但陸卻自述麻醉科因病人情況不穩定才通知陸之情事與調查事實不符。

第四點,陸在術後親自致電通知送病患入院的護理機構,要求補簽「同意書」,涉簽署不實同意書,衛生局已函送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

第五點,陸非自願離職,而是本院經法定程序審議處分大過2次予以免職。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醫生開錯刀事件。圖為民生醫院外觀。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醫生開錯刀事件。圖為民生醫院外觀。記者劉學聖/攝影

手術 醫師 陳其邁

延伸閱讀

開錯刀醫師陸希平喊冤 陳其邁:陸偽造麻醉同意書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 陳其邁:醫師指示工友推病患

陳其邁拍板1.5億元 高雄午餐費補助每餐加碼2元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院長下台 陳其邁批:低級錯誤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