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主題館/營養密度高 奇異果療癒好滋味

奇異果營養密度高,被譽為營養小金礦,研究顯示還可以提升幸福感。記者楊孟蓉╱攝影
奇異果營養密度高,被譽為營養小金礦,研究顯示還可以提升幸福感。記者楊孟蓉╱攝影

奇異果營養密度高,被譽為營養小金礦,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膳食纖維、奇異酵素、葉酸,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具備低腹敏、低升糖等特性。但是,除了健康效益以外,吃奇異果還可以提升幸福感。

根據澳洲阿德萊德(Adelaide)大學的一項心理健康研究,受試者每天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四周後相較於沒有食用者,情緒干擾明顯降低、活力則是明顯提升。

另一項針對維生素C含量低的成年人做的活力研究顯示,每天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維持八周後,總情緒干擾降低、疲勞感減輕,研究也發現,受試者的幸福感和活力都明顯提升。

綠奇異果 可幫助排便

目前台灣市售奇異果,主要分為綠奇異果、黃金奇異果兩大類,近年還新開發紅奇異果,每一種顏色的奇異果有不同的特色,營養含量也不同。

營養小金礦綠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根據EFSA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健康聲明,每天吃兩顆綠奇異果,對調節消化系統有很大幫助,腸道蠕動比較高,規律性食用綠奇異果,可以幫助正常排便。

黃金奇異果 增免疫力

黃金奇異果富含大量維生素C,因為人體無法產生維生素C,需透過飲食攝取,奇異果是很好的選擇,尤其黃金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豐富,還含有維生素E、葉酸,具高營養密度。研究顯示,可幫助皮膚健康、增強免疫力、提升抗氧化狀態,同時也是輔助神經系統的關鍵因子。

紅奇異果 近年新品種

紅奇異果是近兩年新開發的品種,產期約在每年三、四月。今年紅奇異果只有進口至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國等五個地區,台灣預計三月底或四月初可買到,但因產量較少,大約一個月時間就會銷售完畢,想要嘗鮮的人可別錯過。

早餐一顆 助血糖維持

奇異果不但含豐富營養,也具備低升糖特性,因為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可以守住身體裡水分,使消化變慢、糖分的分解速度趨緩。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台灣人早餐習慣吃鐵板麵、漢堡、燒餅油條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明顯缺乏蔬果,如果餐後增加一顆奇異果,能夠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讓整體飲食均衡度更高,長期下來有助血糖維持。

三種奇異果營養比一比 製表╱楊孟蓉
三種奇異果營養比一比 製表╱楊孟蓉

早餐 黃金

延伸閱讀

嘴唇乾裂要吃什麼?一圖看懂幫助傷口加速癒合4大關鍵營養

韭菜、韭黃、韭菜花差別在哪?一圖看懂韭菜家族哪個比較營養

每天排便不等於沒便秘!圖解便便7種型態,醫提醒「這5種」顯示腸胃有問題

「奇異果」豐富維生素改善便秘抗氧化,紐西蘭研究:金色奇異果提升幸福感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