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HPV疫苗公費接種 擬納國中男

衛福部編列預算為國中男學生接種公費HPV疫苗,最快明年上路。圖為嘉義市政府去年補助該市國中男學生公費接種,創全國之先。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編列預算為國中男學生接種公費HPV疫苗,最快明年上路。圖為嘉義市政府去年補助該市國中男學生公費接種,創全國之先。本報資料照片

HPV(人類乳突病毒)已證實會導致子宮頸癌、外陰癌及頭頸癌等多種癌症,目前以男性居多的頭頸癌正快速上升,日前跨黨派立委呼籲衛福部,應將國中男生納入公費HPV疫苗接種政策。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全面接種政策已進行規畫,一年經費約需四點七億元,最快明年上路。

公費HPV疫苗接種政策涉及男女平權議題,之前病友團體與跨黨派立委舉行「政策不偏心男女齊防癌」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美國卅年來HPV導致的頭頸癌已從一成六三成長到七成,台灣約占三成,每年口咽癌增加百分之六點九,男女應共同接種HPV疫苗,當場獲政府允諾支持。

政府提供國中女生接種公費HPV疫苗實行多年,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自一○七年十二月,國健署全面補助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統計一○七至一一○年入學國中女生,完整接種兩劑涵蓋率從七成五成長到近九成一。

是否應將國中男生納入公費補助?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簡任技正謝佩君表示,目前編列預算作業持續進行,努力爭取相關經費,最快明年取得執行經費。目前每年入學國中男生約十至十一萬人,每人完整接種需要兩劑,預估疫苗費用需要四點一五億元,若加上接種人力、行政費用等,合計需要四點七億元。

謝佩君說,目前預計採取「兩性平等」的方式,比照女生,國二上學期打第一劑,下學期第二劑,男女施打時程並行;而國中女生只要畢業前都可以補打HPV疫苗,男生的公費疫苗接種也希望比照辦理。

目前國中男生公費接種HPV疫苗由地方政府自行辦理,六都中只有台北市政府納為政策。近來,新北市及台中市議員對此議題也相當關心,對於中央將推行全面接種政策,全台人口數最多的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將全力配合。

台中市衛生局保健科科長湯澡瑛指出,衛生局長曾梓展是耳鼻喉科醫師,了解HPV也是頭頸癌的高風險因子,公費HPV男性接種政策應該是全國性的,大家一起推動,至於是否比中央提早一年推行,目前全台中市國二生約一萬三千人,大概需要經費六千萬元,將積極爭取預算,與中央雙管齊下。

疫苗 衛生局

延伸閱讀

婦人打莫德納猝死申請補償卻遭拒 法院今判衛福部「應准予救濟」

東洋進擊 新品連發

東洋法說會/總座侯靜蘭:未來抗癌、抗生素、疫苗將推十項新品

流感疫苗預估1個月內打完 疾管署籲2類人速打XBB疫苗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