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3% 中醫師:睡前兩小時別用3C

不少人為失眠所苦,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沈祐任(左)示範以針灸內關穴來穩定心神,可遏止失眠。記者謝進盛/攝影
不少人為失眠所苦,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沈祐任(左)示範以針灸內關穴來穩定心神,可遏止失眠。記者謝進盛/攝影

不少人長期為失眠所苦,甚至苦無解方,中醫師指出,長期失眠對身心都會造成影響,建議可用中藥和針灸調理五臟六腑,提醒晚餐後禁喝含咖啡因飲食,睡前2小時不用3C,透過改變作息及飲食遏止失眠。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沈祐任說,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3%,醫學建議,人類每天建議睡眠時間約6至8小時,成長中孩童則為8至10小時,以國人民平均壽命約80歲計算,人的一生中約25年都是在睡覺。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淺眠多夢甚至失眠日益頻繁。

沈祐任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睡眠與五臟六腑有很大關係,任何一個臟腑功能失常,都可能造成失眠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中醫採辯證論治來治療各類型的失眠,首先「心火亢盛」的失眠可能伴隨著平時容易心浮氣躁、躁擾不安,治療首重清心火安神,方劑可選用清心蓮子飲為主方;針灸可選用神門穴、內關穴來穩定心神。

沈祐任提到,要遠離失眠,除中藥及針灸協助,要維持規則睡眠作息;即使前一晚沒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才能養成規律睡眠型態;若在床上躺了20至30分仍無法入睡,可起身做些溫和活動,直到想睡再上床。

他指出,要降低失眠,應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菸酒,平時維持規律運動,但避免於睡前3至4小時內做劇烈運動,才能有較好睡眠。

中醫 失眠 睡眠時間

延伸閱讀

他讚全家咖啡1設計不滲漏 用折扣便宜好喝:根本是超商龍頭

失眠朋友最熟悉的聲音!夜鷹半夜90分貝狂叫網直呼「歸剛欸」專家提供五大解方

男針灸昏倒 中醫師公會:已有心梗前兆緊急送醫

40歲男針灸後心肌梗塞? 中醫師還原緊急送醫過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