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超商飯糰因為這次食安風波被網友討論,臉書粉專農藝女孩表示,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飯糰後誤時吃,想要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此為超商飯糰示意圖。 圖/Ingimage
超商飯糰因為這次食安風波被網友討論,臉書粉專農藝女孩表示,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飯糰後誤時吃,想要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此為超商飯糰示意圖。 圖/Ingimage

寶林茶室食安風波引發民眾對於米、麵主食放常溫下的「炒飯症候群」熱議。但有人質疑為何超商飯糰吃了不會有問題?對此,臉書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解釋道,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直言是「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昨日表示,寶林茶室食安風波懷疑是米酵菌酸可能性提高,「雖然仙人掌細菌造成的炒飯症候群還無法完全排除,但米酵菌酸的可能性在我心中卻逐漸盤旋升高」。

「農藝女孩看世界」向民眾釋疑,既然米製品室溫下放兩小時就會有風險,「超商飯糰也是半夜加工早上販售,為什麼就不會有仙人掌桿菌呢?」。她說,是因為超商飯糰的加工大廠通常有ISO 9002、ISO 14000、ISO22000國際標準驗證,作業流程已做好一切的風險管理。

她解釋,超商飯糰的加工流程,從洗米、生米加水到煮大鍋飯都是自動化產線,中間是沒有人手在那邊淘洗米,都是機器洗的,包括自動加水、自動烹煮、自動翻鍋。

到了包飯糰階段後,海苔和餡料皆是在溫控18度C下處理,生產線員工也全部穿隔離衣、髮網、手套,並無人徒手接觸飯糰。之後再送到超商販售時,全程也是由控制在18度C的冷鏈車運送,直接送達超商的冰箱架子上,自然風險就小很多。

但她表示,若是超商飯糰會有問題,只有一種情況下容易發生,就是民眾買飯糰後未能立即食用,放在常溫下,甚至是等到中午再直接變午餐來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因為人類的手上充滿了大腸桿菌,若是室溫25度下,細菌每小時可繁殖幾代?飯糰打開還是快點吃掉比較好。

網友對此表示:「超商飯糰熟食的工廠產線,應該比一般餐飲業的廚房環境嚴格多了,這是一般常識吧,而且超商飯糰會放在冷藏櫃,一般餐飲店家懶惰的可能會把煮熟的新飯和舊飯混雜放置,很多出事都是習慣性疏忽所導致」、「剛好有機會到做飯糰的工廠工作過2天,因為上廁所後需要重新走殺菌消毒,不習慣才離職」。

也有人針對農藝女孩提醒超商飯糰的即食性,大呼:「想到自己還能活到現在沒事真是奇蹟,我去登山都會在早上買7-11飯糰或手捲壽司,放在高溫的背包裡隔了好幾個小時才吃」、「曾經在韓國超商買了當時很紅的蟹膏飯糰,早上吃了一個,一個放到中午才吃。結果中午吃完後整個人天旋地轉、上吐下瀉,連忙改機票怕客死異鄉」、「我常買即期飯糰放室溫,當隔天早餐耶!因為家裡冰箱冰了飯會變硬,雖然是冬天才這麼做,看來以後還是不要這麼做比較好」。

有人也幫農藝女孩補充道:「大腸桿菌在室溫25度的繁殖週期大約30分鐘。每一小時就可以繁殖兩代了」。

但也有人質疑:「18度算什麼冷鏈?食品安全溫度要嘛就低於4度,要嘛就高於60度」、「仙人掌桿菌是看運氣生長嗎?因為很多人都這樣,吃一半的食物放在常溫下幾小時才又再食用,或是早餐店會先做好幾個三明治放櫃台旁販賣,一賣就整個上午,也不常聽到這麼嚴重的中毒事件」、「路口商店賣的壽司也都在室溫下放一整個上午,我也是照吃耶」。

超商 食安 食物中毒 飯糰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台大醫指避免重複加熱的米、麵

貴婦奈奈藏身加拿大小城!1家5口擠20坪地下室 撿家具領免費食物過活

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與會專家曝一度以為遭下毒

今「觀世音菩薩誕辰」做這3件事吃2食物 命理專家:旺人旺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