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層疊的階梯、蜿蜒的坡道兩側枝葉扶疏,走進銘傳大學台北校區,書香灌溉的幾株老榕樹,陪伴學生走過求學歲月;創辦人親手栽植的柚子樹,飄來陣陣清香;教學大樓、學生餐廳旁矗立的龍眼樹、芒果樹,每到產季更是結實累累。

「銘傳自創校以來,十分重視校園環境。台北校區從創校之初選址就以綠色校園為起點。」談起校內的鬱鬱蒼蒼,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臉上滿是喜悅與驕傲。

重視校園環境的銘傳大學,是台灣首間參與綠色存款的大學,近年更開始做校樹盤點、積極打造綠色學校。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表示,身為都市水泥叢林中的一所大學,銘傳投入相當多的心力,維持樹木、綠色資源的永續成長,打造永續教育的教育場域。

時至2024年,銘傳大學與聯合報系攜手,與社會企業及眾多企業夥伴,選在3月20日春分時節,於桃園校區展開種樹計畫,要用充滿綠意的行動,加值永續未來。

選址即永續 面對自然永遠「退一步」

坐落都市的自然綠洲,銘傳大學為了實現綠色校園的目標,早從選址開始,就替永續未來埋下種子。「銘傳自創校以來,十分重視校園環境。台北校區從選址就以綠色校園為起點。」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分享,銘傳大學台北校區既親山也親市中心,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銘傳人都能擁抱自然。

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指出,銘傳大學台北校區當初選址時,就是看中了原始的樣貌,因此做為校地使用後,也致力保留當時的生態環境。 圖/李清宇攝影
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指出,銘傳大學台北校區當初選址時,就是看中了原始的樣貌,因此做為校地使用後,也致力保留當時的生態環境。 圖/李清宇攝影

「在不危害原有生態下,我們種植了櫻花與梅花,除了以觀花樹美化環境外,還可以與蜜蜂和鳥共存。」多樣化的樹種植栽提供更多物種棲息,顯見銘傳大學對校園生態的重視。曾於2012年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協辦「樹立典範護地球」活動 ,李銓深深體認樹木於校園環境的重要性,鼓勵師生一同參與「認識校樹工作坊」舉辦的校樹盤點活動,貼近校園每個綠色角落。

不因需求增加而盲目建校舍、開研究室,銘傳大學實踐永續教育,選擇把山林還給自然。「銘傳的建築物幾乎都維持創校時的原貌,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希望保持原來的環境的生態。」不與自然爭地、將生態保育視為首要考量,銘傳大學的永續校園,始於對自然謙卑的態度。

無圍牆教育 培養永續跨域人才

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銘傳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把校園生態作為教育的一環,將「無圍牆校園」概念融入教育。「在沉浸式的自然環境中,我們可以讓學生理解永續發展、環境生態的重要性。」李選士提到,樹的生長就如同學校的教育歷程,從樹木盤點計畫、到與倡議家結合的種樹活動,都希望能讓學生了解如何與自然共存,與環境共好。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將「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應用於人才培育及校內的護樹行動中,認為樹木的生長與作育英才相同,都需要時間與環境塑造。 圖/江建泰攝影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將「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應用於人才培育及校內的護樹行動中,認為樹木的生長與作育英才相同,都需要時間與環境塑造。 圖/江建泰攝影

事實上,在2015年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目標之前,銘傳大學已經開拓國際視野,早於2001年成立台灣第一所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隨著培育永續人才成為產業趨勢,在銘傳大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下,同樣深植於培育永續人才的核心。

「銘傳推行導師制度引導學生適性發展,教師也開始擁有ESG、SDGs的專長。」李銓表示,銘傳大學對於跨領域學習的重視,從師資、環境、學生教育多管齊下,培育未來的永續人才。

同樣的永續人才培育不只從書本、從環境,身體力行展現友善校園,是讓學子們真正對永續環境產生共感的捷徑。「每學期期中考後,是銘傳大學的校園整潔日,台北與桃園校區會同步進行打掃任務,讓學生們能更認識、重視所處的校園環境」。

延續銘傳大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精神,銘傳大學從環境、師資、行動,無私培育下一代成為國際化的永續人才。

跨界串聯合作 替未來種一棵樹

2022年,銘傳大學成為台灣第一所存款結合永續計畫的大學,綠色存款專案主要運用在各種再生資源、綠建築等相關融資,推展綠色計畫,達成環境永續。該筆資金亦由獨立第三方專業認證並提供確信報告,以確保為專款專用。 2023年,銘傳大學以護樹行動落實永續價值,充分體現對環境永續的理念。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圖/李清宇攝影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圖/李清宇攝影

2024年,銘傳大學持續擴大永續影響力,與聯合報系、綠色企業社會冀泉與眾多企業聯手,於3月20日前往桃園校區,透過種植對生態有益的原生樹種,也種下對永續環境的承諾。

「護樹、種樹活動,我們更希望能串起銘傳與各學校、企業及社會的關聯。讓大家知道銘傳重視永續育才,更是社區鄰里親山的好地方,歡迎大家來銘傳走一走。」 李銓期許由學校聯結地方、企業、社會的行動,不單純只是將大學社會責任具體實踐的一個過程,更是替永續未來鋪路。

前往官網看更多精彩內容:聽見森林的呢喃 為地球種一棵樹

社會企業 綠建築 銘傳大學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