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帕金森氏症患者吸二手菸下場超慘 最新研究揭恐怖真相

中山大學研究發現,二手菸的氣膠懸浮微粒有逾8成為粒徑小於1微米的超細懸浮微粒(PM1),對健康危害甚鉅,恐加劇帕金森氏症病程發展。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研究發現,二手菸的氣膠懸浮微粒有逾8成為粒徑小於1微米的超細懸浮微粒(PM1),對健康危害甚鉅,恐加劇帕金森氏症病程發展。圖/中山大學提供

帕金森氏症家族病史族群應遠離二手菸環境!高雄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近日發現,香菸燃燒釋放在煙霧中的氣膠懸浮微粒有逾8成為粒徑小於1微米的超細懸浮微粒(PM1),對健康危害甚鉅,恐加劇帕金森氏症病程發展,提醒有家族病史或熬夜作息不正常者,應避免吸菸或暴露於二手煙環境以降低罹病風險

氣膠是懸浮於空氣中微細粒子的統稱,大自然中如海洋飛沫、生質燃燒、火山、花粉、孢子氣膠,工業社會排放的空氣汙染都是氣膠,成分及粒徑大小均不同,其中以粒徑小於2.5微米的PM2.5為人熟知;王家蓁指出,二手菸中含有許多氣膠懸浮微粒,「採集香菸氣膠過程中發現,有逾80%重量百分比的香菸氣膠屬PM1超細懸浮微粒。」

「一般醫療口罩無法有效過濾PM2.5和PM1微粒!」王家蓁強調,不同粒徑微粒進入呼吸道,會依粒徑大小沉降在呼吸系統不同部位,10微米以上通常沈積在上呼吸道,顆粒愈小會沉積於下呼吸道甚至肺泡區,有些PM1能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或是經由鼻腦通道,從嗅球區穿透血腦屏障,進入大腦中樞神經,影響腦神經細胞運作,導致神經退化性疾病,加劇病程發展。

帕金森氏症是與大腦中α-突觸核蛋白的錯誤折疊並形成聚集體,導致神經細胞功能受損甚至死亡有關;中山大學醫科所教授范秀芳表示,她利用神經母細胞瘤細胞株SH-SY5Y作為帕金森氏症細胞模型,觀察SH-SY5Y細胞加入不同粒徑香菸氣膠萃取物後的變化,發現香菸氣膠萃取物會加劇引起細胞內毒性、氧化壓力、粒線體功能障礙和自噬調節失調,導致SH-SY5Y細胞死亡率增加。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首次揭露二手菸中的重要成分「香菸氣膠」對α-突觸核蛋白病理影響,團隊表示,過去雖有文獻指出尼古丁可降低帕金森氏症發病機率或緩解抑制病程,但對照本次研究,顯示人體若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確實會造成帕金森氏症神經細胞模型中α-突觸核蛋白所誘導的神經毒性變化與死亡。

研究團隊也藉此提醒三大高風險族群,包括帕金森氏症患者、早發性帕金森氏症家族病史者,及熬夜作息不正常者,都應盡量避免吸菸或暴露於二手煙環境以降低罹病風險。此外,多攝取抗氧化飲食與多運動,都能增加細胞內抗氧化力,減緩氧化壓力可能造成之傷害。

團隊 帕金森氏症 風險

延伸閱讀

被搶還要拍照?學生遭獼猴搶食可補助100元 中山大學新措施掀論戰

避免獼猴掠食傷學生 中山大學試辦提供補償金

父患帕金森氏症病逝 57歲邰正宵近況曝

菸害防制法修法滿周年 家長憂心紙菸不減反增、積極上市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