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升蕎麥麵口感,研究紅薏仁的食療效果。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升蕎麥麵口感,研究紅薏仁的食療效果。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與台大醫學院合作,研究國產紅薏仁機能功效人體試驗評估,發現食用紅薏仁飯兩周就對低膽固醇、血糖、三酸甘油脂都有顯著改善效應,台中農改場將鼓勵國人多食用紅薏仁等國產雜糧作物。

台中農改場今發表去(112)年研發成果,場長楊宏瑛說明其中5項內容。她說,台中區農改場和台大醫學院研究數據,確認國產紅薏仁具降低人體血糖、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功效,食用紅薏仁米飯使體重、身體質量指數有下降趨勢;像她食用紅薏仁飯一段時間,總膽固醇降低。

台中農改場人員表示,國產紅薏仁機能功效人體試驗評估為期兩周,八成白米、兩成國產紅薏仁煮成紅薏仁飯,食用兩周後,實驗組在吃飯前後的血糖、糖化血色素及總膽固醇等項目,都比對照組指數為低;民眾若也想吃國產紅薏仁飯,可洗浸泡紅薏仁2至3小時,再與白米同煮,也可不經浸泡,洗乾淨後與糙米同煮。

楊宏瑛也簡報蕎麥的產銷加值鏈結研發,去年與中興大學合作,成功將蕎麥粉與小麥粉的製麵比例提升至各一半,且能維持麵條口感。此外,台中農改場研發洋桔梗智能LED補光可節省75%用電量,開發保鮮劑能延長7天保鮮期,連花苞都能開花。

在農機方面,台中農改場與農業部資訊司技術合作,開發3D農機保養維護數位化學習教材,農民可透過上網學習模擬農耕操作情境和保養維護;台中農改場研製穴盤苗用的植物移苗機,移植成功率逾九成,節省作業人力20%;另針對食農教育推出實作體驗型教學課程模組,教師不必煩惱相關教學困難。

台中農改場的研發與輔導成果,還有取得兩項新品種命名、1項品種權、3項專利、32項技轉授權,免費服務農民農民土壤肥力與病蟲害診斷共3626件,獲得國家新創精進獎、國家農業科學獎、學會成就獎及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合計13個獎項。

台大醫學院進行國產紅薏仁機能功效人體試驗評估,顯示食用紅薏仁對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指數,都有下降作用。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大醫學院進行國產紅薏仁機能功效人體試驗評估,顯示食用紅薏仁對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指數,都有下降作用。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大醫學院 膽固醇 農改場

延伸閱讀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血糖高有什麼症狀?輕忽身體6警訊,血糖失控恐釀糖尿病

婦人戒掉愛吃的「2種食物」加上每天走路 血壓、膽固醇降到標準值

飲食不宜清淡和多吃青菜少吃肉,2者有衝突嗎?教授破解膽固醇迷思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