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抽查/日本香菇、印度咖哩都出包

又見進口香料含出致癌農藥,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從印度出口的「MDH咖哩香料粉」被檢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四十八公斤全數退運或消毀,邊境查驗強度將調高至「加強抽批」;此外,從日本靜岡縣輸台的「片裝香菇(原木)」則被檢出含有每公斤七點九貝克的微量輻射銫─一三七,已勸導業者退關。

食藥署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清單,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奧姆國際有限公司從印度進口的「MDH咖哩香料粉」被驗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一六七點八八ppm,依規定為不得檢出,共四十八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業者近半年首次違規,邊境檢驗強度將調高為百分之廿至五十的「加強抽批」。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表示,環氧乙烷在工業、醫療上可做為消毒劑,美國、加拿大等國則核准用於香料、芝麻薰蒸殺菌的農藥,但臨床證據顯示,其為一級致癌物,成分恐使人類致癌,我國農業部並未允許使用這款農藥。

從日本靜岡輸入的「片裝香菇(原木)」也名列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清單,被檢出含有每公斤七點九貝克的微量輻射銫─一三七,雖然符合台灣的輻射標準每公斤一○○貝克以下,但食藥署依立法院決議,道德勸說業者退關,這是今年第一批檢出微量輻射的日本食物。

食藥署統計,一○○年來,日本輸入食品檢出微量輻射累計二五四件,檢出率百分之○點一一,茶類一五○件最多,其次是其他食品四十九件(含香菇)、水產品四十件。

日本 輻射 食藥署

延伸閱讀

生日送一包香菇!男友卻買給乾妹50萬名牌包 她提分手挨批「沒成就感」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113年首批微量輻射日本食品 片裝香菇勸導退關

德國經濟部長:如果被迫選邊 德國選美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