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式應援進韓國!壯壯宣布加盟水原足球俱樂部 喜曝新隊服照

今年首例!4歲女童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疾管署急匡列接觸者19人

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北部一名4歲女童,無國外旅遊史,3月上旬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多次至診所就醫未改善,13日因四肢出現紫斑至醫院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記者沈能元/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北部一名4歲女童,無國外旅遊史,3月上旬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多次至診所就醫未改善,13日因四肢出現紫斑至醫院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記者沈能元/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公布,今年國內首例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個案為北部一名4歲女童,沒有慢性或潛在疾病,也無國外旅遊史,3月上旬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一周後咳嗽加劇,並陸續出現發燒、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多次至診所就醫未改善,13日因四肢出現有如紫斑的出血性皮疹、抽搐至醫院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林詠青說,女童就醫後,經醫師評估收住加護病房,住院當日出現痙攣及意識改變,醫院於15日通報並經檢驗確認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目前病況尚穩定,沒有發燒、意識清楚,轉入小兒科病房治療。衛生單位並進行疫情調查,至16日已匡列同住、非同住家人及校園接觸者共19名,均無出現疑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症狀,相關接觸者已全數給予預防性投藥,並由地方衛生單位持續進行健康情形追蹤。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依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累計1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與2015年至2023年同期病例數為介於0~3例相當,2015年至2023年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累計病例數介於1~12例,個案感染年齡以25~64歲為多,占比為33%,並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

林詠青說,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感染者或帶菌者的喉嚨及鼻腔分泌物或飛沫,且須透過親密或長時間接觸方可有效傳播,健康者可能呈現無症狀鼻咽部位帶菌,據統計,約有5~10%健康民眾鼻咽帶有此種細菌,如果免疫力不佳時,約有低於1%的人,體內會遭到感染,潛伏期約2~10天,嚴重時會引發腦膜炎、敗血症,如果未及時治療,致死率高達4成,即便及時治療,致死率也達10~15%。

林詠青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可以利用接種疫苗達到預防效果,呼籲要到流行地區的國人,或屬於免疫缺損的高風險族群,可以自費施打疫苗,加以預防。

曾淑慧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症狀為發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有時也會出現昏迷和譫妄等症狀,嚴重時甚至休克死亡,需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1歲以下的嬰兒,臨床症狀較不典型而不易察覺,常只有發燒、嘔吐症狀,另可能會出現躁動不安、哭叫、不易餵食等症狀,或有囪門突出的情形,但不一定會有頸部僵直等典型腦膜炎症狀。

曾淑慧提醒,冬春之際是許多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應盡量避免長時間處於過度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並注意手部及呼吸道衛生,以降低感染機會;倘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早期診斷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另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並適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圖/衛福部疾管署
圖/衛福部疾管署
圖/衛福部疾管署
圖/衛福部疾管署

疾管署 醫師

延伸閱讀

一個月男嬰為今年首例百日咳個案 疾管署揭染病關鍵

白沙屯媽祖進香熱潮...信眾常吃「這食物」果腹 醫揭注意這點

BNT採購疑慮再現 疾管署澄清政府與企業採購條件不同

情人節後性病增?疾管署愛滋自我篩檢用健康做為回禮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