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護國神山vs農業灌溉 環團憂:搶水衝突愈發嚴重「心情很矛盾」

在台三線路旁可見大型水管,是將高屏溪引流至南化水庫的重要管線。記者蔡世偉/攝影
在台三線路旁可見大型水管,是將高屏溪引流至南化水庫的重要管線。記者蔡世偉/攝影

高雄沒有大型蓄水水庫,逾7成民生用水來自高屏溪,受極端氣候影響大。近年為解決缺水難題,開發伏流水、興建海淡廠,單日可調度用水達226萬噸。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計畫將在5月啟用。水利專家肯定,南部「珍珠串」計畫串連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及高屏攔河堰三地水源,健全南部地區供水備援系統。

不過,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理事溫仲良說,澇旱分明且降雨集中化趨勢愈來愈明顯,用水缺口逐年擴大,農業通常最早被犧牲,每年3至6月都要面對一次煎熬。台積電進駐、傳統產業鮭魚返鄉,外在環境讓農民感受很大壓力,未來搶水衝突會愈發嚴重,農民希望護國神山帶來經濟成長,又擔心要為高耗能產業犧牲,「心情很矛盾」。

行政院2018年核定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計畫,自曾文水庫左壩座下電廠壓力鋼管開始輸水,沿曾庫公路、174市道及台3線等既有公路埋設管線,主管段終點銜接既有南化高屏聯通管新北寮橋銜接段管路,輸水能力為80萬立方公尺。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4月底管線聯通,5月初完成充水作業,5月20日達成曾文水庫輸水至高屏堰的供水效益。

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丁澈士指出,台灣的水資源很多,只是沒好好利用,近年高屏溪開發伏流水,目前即將邁向可供百萬噸用水潛能量,減輕不少高雄缺水壓力,否則枯水期擔心缺水、豐水期又擔憂原水濁度太高,須依據各地區特性開發水資源,比較符合淨零碳排概念。

至於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丁澈士表示,水源調度若有緊急狀況,聯通管線可以發揮功能。此外,高屏溪的伏流水豐沛,水質優,還可以支援台南,聯通管完成珍珠串計畫,也可供應給嘉義、雲林、彰化以北的區域。

水利署在高雄內門設置南化水庫與高屏溪攔河堰聯通管路減壓站。記者蔡世偉/攝影
水利署在高雄內門設置南化水庫與高屏溪攔河堰聯通管路減壓站。記者蔡世偉/攝影
高屏溪上游楠梓仙溪即使上游山區上周下了幾場雨,但靠近甲仙萬隆大橋下大片河床仍乾涸裸露。記者蔡世偉/攝影
高屏溪上游楠梓仙溪即使上游山區上周下了幾場雨,但靠近甲仙萬隆大橋下大片河床仍乾涸裸露。記者蔡世偉/攝影

曾文水庫 水資源 高屏溪

延伸閱讀

大直捷運站20秒!營建雙上市品牌 打造護國神山級地標「大直湛」

環團批中火煤倉工程延宕 台電:年底可營運

中火煤倉8年沒蓋好 環團批擺爛 市府:生煤不可露天堆放

碳費審議會今首登場 環團聲明:碳費500元起跳、反對2.5萬噸免徵額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