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溫差變化大 醫院門急診不平靜 醫曝這患者激增5成

中央氣象署指出,昨晚起北部、東半部地區濕冷轉雨,今天各地需留意強陣風。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這兩天溫差變化大,令人措手不及,心肌梗塞、腦中風就醫患者激增。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氣象署指出,昨晚起北部、東半部地區濕冷轉雨,今天各地需留意強陣風。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這兩天溫差變化大,令人措手不及,心肌梗塞、腦中風就醫患者激增。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氣象署指出,昨晚起北部、東半部地區濕冷轉雨,今天各地需留意強陣風;本周周四清晨最冷,北部低溫可能下探11度,甚至跌破10度;周四白天起逐日回暖,周日最暖熱,北部高溫上看30度、中南部為32至33度,但預估下周二起東北季風報到,氣溫又會再降低。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這兩天溫差大,心肌梗塞腦中風就醫患者非常多,「真的相當不平靜」。

「氣溫溫差變化劇烈,相較持續低溫情形,更加危險。」林謂文說,氣溫低時,刺激交感神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跳變快,但氣溫回暖時,血管又會擴張、血壓降低,但如此反覆頻率增加時,血壓會變得極不穩定,血管不停在承受衝擊,如果血管內有斑塊可能就會產生剝離,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

林謂文表示,往年1~3月氣溫低、溫差變化大,心肌梗塞、腦中風患者約較前一年12月增加約2~3成,但今年1~3月至今,溫差變化大情形相較往年更加不穩定,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患者激增,增幅約為5成,醫院急診可說是「相當的不平靜」。

近日溫差急劇變化,「真的是令人措手不及」。林謂文說,近日心肌梗塞、腦中風就醫患者激增,真的非常多,尤以年長者、患有心腦疾病病史者等高風險族群,面臨溫差變化、忽冷忽熱,身體反應極度敏感,將受到很大的衝擊及挑戰,必須提高警覺。

「天冷時,盡量不要外出。」林謂文指出,清晨受輻射冷卻效應,氣溫非常低,呼籲民眾不要外出,如果要外出,應先看天氣預報,了解溫差情形,做好身體保暖,避免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腦血管破裂、主動脈剝離等意外事件。

心肌梗塞 氣溫 腦中風

延伸閱讀

打了個大噴嚏 65歲男子主動脈破裂40公分 醫即時診斷救了他

媽反對養貓!結局180度反轉變「阿嬤養的」 前後溫差網笑瘋:你才是領養的

高醫急診區天花板冒煙 病患心有餘悸:才聞燒焦味就被推出來了

吳德榮:今明晴朗白天暖溫差大 夜晚清晨下探10度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