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3人擠3坪 家扶自強兒少:許願長大讓阿嬤過好日子

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少,六成為單親家庭,一成為隔代教養,23位來各縣、逆境中成長的孩子齊聚台北接受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少,六成為單親家庭,一成為隔代教養,23位來各縣、逆境中成長的孩子齊聚台北接受表揚。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今日舉辦「2024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家扶指出,根據家扶基金會2023年扶助兒少服務數據分析,以家庭照顧類型而言,有64%是單親家庭、11%為隔代教養,其中以單親母親照顧子女為扶助家庭最大宗,占總扶助戶數一半,同時也首次出現受表揚者來自重組家庭,占家庭照顧類型的1%。

今年表揚的23位自強兒少,有10位來自單親家庭、各3位生長在隔代家庭及重組家庭、7位兒少母親為新住民,更有3名兒少罹患身心障礙。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指出,面對人口結構與家庭型態的多元發展,家扶的服務也依整體社會需求做適切性的發展與調整。

自小不斷變更照顧者的小筑,在父親失聯的那一刻起,她知道以後必須要自立自強。小筑跟著阿嬤與弟弟一起從台中搬到高雄,暫借住在遠房親友提供的一處三坪不到的空間,擠著三人的物品與一張上下舖與躺椅,倚靠著阿嬤做回收維持生計。

懂事的小筑,很早就學會如何善用時間,下課回家幫阿嬤整理回收物品、運送至回收場變賣,剩餘的時間再做課題複習。她的課業表現優異,每學期都能夠獲頒獎學金,減輕家中部份的開銷問題。小筑的夢想很簡單也很直接,希望可以快點長大,賺錢讓阿嬤過上好生活。

來自台北的小姍,甫出生檢查聽力時,即被醫院告知聽力檢查未通過,先天性的重度聽力障礙讓小姍自六個月大開始就需要全天配戴助聽器。直至升上國小後,小姍的耳朵毛細胞逐漸退化,聽力的退化讓小姍面臨無法正常上學的困境,為阻止聽力情況更加惡化,經老師和醫生的建議,小學三年小姍加裝人工電子耳。

由於先天的聽力限制,小姍在學業及人際交往過程,需要付出多一倍的努力,也曾因聽力問題而害怕與人交談互動。小姍表示,因為需要清晰且大聲的聲音才能明確理解她人語言,她努力練習讀懂聊天對象的唇語,藉由「聽」與「讀」的長期訓練,養成無限的耐心和責任心。

家扶基金會 阿嬤 隔代教養

延伸閱讀

不畏聽障想開咖啡廳 16歲周俞姍自喻卡布奇諾

這次我能獨當一面!苗栗家扶頒發大專及高中職獎助學金

虐童案風暴下勇敢前行 苗栗家扶周六辦獎助學金頒獎

資深家扶人看剴剴案…社工該做到至少三件事 社會自有認同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