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環團反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 核安會說明修法進度

藍委擬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環團在福島核災13周年重申反對立場,核安會則表示要視立委提案及後續審議程序。核三廠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藍委擬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環團在福島核災13周年重申反對立場,核安會則表示要視立委提案及後續審議程序。核三廠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今年1月23日宣布提出「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環團則在福島核災13周年的今天,召開記者會反對此修法,指出若草率修法恐有5風險。對此,核安會表示,己有多位立委提出核管法修正草案,會先視立委提案,後續若通過確定延役,再依法行事。

立委王鴻薇、吳怡玎、李彥秀、羅智強先前舉行記者會表示,國內電力需求攀升,為跟上國際「淨零排碳」、「重啟核能」政策趨勢,將推動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他們主張修正「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修正後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由主管機關審核,檢視核能安全無虞後即可運轉。

全國廢核平動聯盟今表示,福島核災距今已13年,汙染至今仍難以解決,我國若無視福島核災教訓,草率修法延役老舊核電廠,恐發生5大風險,包含現有核電廠設備已老化、有多次故障記錄,可能導致核災事故;核電廠緊鄰活動斷層,若發生強震易引發核災;台灣人口密集,核災疏散困難;核電廠燃料池已爆滿,高階核廢料無處可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至今難覓。

全國廢核行動聯盟呼籲,立法院各黨派及立委應放下意識形態,為人民把關核電延役風險與成本,並啟動核廢處置立法。

對此,核安會表示,核安會是一個核能安全管制機關、獨立機關,而能源政策為國家政策,核電廠是否能延役,要由能源主管機關的經濟部來評估國內能源需求及規畫;若確定要延役,台電也要評估其安全性、燃料池空間等可行性。

核安會重申,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已近滿貯,爐心燃料無法移出,核三廠用過燃料池空間僅可供約運轉數年,因此核電廠延役均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另外,核一廠部分設備已拆除,增加延役的困難度。

針對核管法修法進度,核安會說,目前已有好幾位立委提出修正核管法的草案,後續修法還要看審議程序,目前先看立委提案,後續若國家政策確定,以及立法院確定通過修法,核安會將依法行事;在台電公司提出延役申請時,也會本於專業與職責進行審查,在符合法規及安全要求下,機組始可延役運轉。

修法 核電 福島核災

延伸閱讀

高雄環團反對金爐、離島納空汙抵換 痛批「不公不義」

疑似民進黨官員立委不雅影片流傳 國安局:不排除大陸介選

陸核電廠排水含氚量 最多達日本福島第一核廠9倍

福島核災13周年 學者批「解套核電廠延役」劃錯重點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