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尚無法根治 國衛院解密「煞不了車」原因

國衛院經6年研究,發現自體免疫疾病,是T淋巴細胞的去磷酸酶DUSP22表現量下降,導致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煞不了車」所致。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經6年研究,發現自體免疫疾病,是T淋巴細胞的去磷酸酶DUSP22表現量下降,導致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煞不了車」所致。圖/國衛院提供

紅斑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是我國居重大傷病及門診常見疾病第三名,患者免疫系統會異常活化,進而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疾病,目前尚無法治癒、患者必須終生接受治療與用藥,國衛院經6年研究,發現是T淋巴細胞的去磷酸酶DUSP22表現量下降,導致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煞不了車」所致。

自體免疫疾病是我國十大重大傷病第三名,也是門診第三常見疾病,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會異常活化,而攻擊自己身體器官,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SLE)、僵直性脊椎炎(AS)、類風濕關節炎(RA)等都是,目前尚無法治癒,病患必須終生接受治療與用藥,承受藥物引發的副作用。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譚澤華團隊,在2014年首度發現,「去磷酸酶DUSP22」,是負責抑制T細胞過度活化,以及自體免疫反應的關鍵負調控分子,接續與台中榮總醫學研究部轉譯醫學科主任陳一銘、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明翰合作,研究自體免疫疾病SLE及AS致病成因與精準的生物診斷標記,分析臨床檢體發現,SLE及AS患者體內T淋巴細胞中的去磷酸酶DUSP22表現量與正常T細胞相比大幅下降,且與疾病嚴重度相關。

國家衛生研究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莊懷佳說,分析臨床檢體發現,SLE及AS患者體內T淋巴細胞中的去磷酸酶DUSP22表現量,與正常T細胞相比大幅下降,且與疾病嚴重度相關,而去磷酸酶DUSP22的缺乏造成蛋白激酶Lck異常地持續活化,促使T淋巴細胞大量分泌發炎性細胞激素,此為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的元凶。

莊懷佳表示,泛素酶UBR2實為蛋白激酶Lck的上游活化分子,UBR2會誘使Lck泛素化並且促使Lck活化。研究發現,DUSP22可以直接將泛素酶UBR2去磷酸化,並引發UBR2蛋白質降解(煞車一),且DUSP22也會將已活化的蛋白激酶Lck去磷酸化並抑制Lck活性 (煞車二)。

因此當T淋巴細胞中缺乏DUSP22時,泛素酶UBR2蛋白質會過度累積,進而使蛋白激酶Lck泛素化增加且持續性地活化,就如同高速行駛的跑車完全失去剎車功能一般,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發炎反應。

分析SLE患者的臨床檢體顯示,患者T淋巴細胞中泛素酶UBR2表現量增加,莊懷佳說,UBR2與Lck結合及Lck的泛素化也增加,證實去磷酸酶DUSP22的缺失及泛素酶UBR2上升,為自體免疫疾病致病機轉的關鍵因素。

陳明翰形容,自體免疫疾病發生時,就如網絡一樣多方面失控造成,目前的治療難以完全控制病程,需要多方面阻斷路徑、阻止發炎,才能達到更好的療效;陳一銘則表示,紅斑性狼瘡患者中有6成疾病會攻擊腎臟,台灣紅斑性狼瘡患者有半數就算使用免疫製劑,也無法有效控制病情。

國衛院的這項研究,將有助於開發新穎的醫療策略,研究成果已在今年1月發表於全球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

患者 淋巴 醫學

延伸閱讀

自體免疫疾病居重大傷病第3 國衛院研究揪關鍵機制

LOL/專打T1!內戰王Gen.G慘電T1打出13:0引熱議 輸贏關鍵在於Faker?

LOL/比賽收視自己砸?DRX官方IG疑「提前劇透」勝負結果引爭議

驚人!德62歲男偷接種217次新冠疫苗 醫學團隊檢查後這樣說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