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上限取消!民團籲檢視中低收入戶定義 免讓全民健保變「階級醫療」

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取消,消基會表示,衛福部應調查及處理審查程序問題,就醫權用自由市場處理會兩極化發展。圖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民眾等待掛號、批價。圖/中央社
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取消,消基會表示,衛福部應調查及處理審查程序問題,就醫權用自由市場處理會兩極化發展。圖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民眾等待掛號、批價。圖/中央社

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取消,消基會今天表示,衛福部應調查及處理審查程序問題,就醫權用自由市場處理會兩極化發展;全教總主張檢視中低收入戶定義,以免全民健保變成階級醫療。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串聯多個團體舉行「反對衛福部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恐犧牲消費者權益」記者會,現場包含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台灣病友聯盟,齊聲呼喊「要參考、要精進」、「掛號沒人管、民眾沒保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秘書長林雅惠說,希望各界了解記者會的訴求並沒有要反對因應物價上漲調漲掛號費,而是反對衛福部把醫界呼籲「整合並優化處理」各縣市掛號費備查程序,用取消方式處理。

消基會試算,以4口之家為例,掛號費調高至新台幣300元至500元,加上基本部分負擔費用50元,全家1次就診費用將達1400元至2200元;以1個療程大概需3次就診計算,費用將達4200元至6600元,負擔很重。

林雅惠並說,就醫是剛性需求,衛福部應調查清楚縣市執行程序有何問題並做處理,不能全面撤守、用自由市場處理,會出現削價競爭、只服務VIP的兩極化發展,現在掛號費2000、3000元都已有了,民國99年也曾發生削價競爭亂象,「難道要再走回頭路?」

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恩豪說,真的要這樣做,可能要換個部長,才對得起民眾。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指出,掛號費是就醫門檻,若過高,民眾負擔不起,會影響就醫權益;醫病關係不是一般商業交易,涉及可近性、適合性及醫病關係信任等。

他並說,消基會主張99年6月21日公告的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參考範圍若不合時宜,可以適度調整,並非全面停止使用,主管機關應建立透明機制、公開資訊,讓民眾有所查詢及據以選擇,而非廢止備查制度。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說,社會救助法多年沒有修訂,中低收入戶的定義沒有反映實況,對沒被納入的真實弱勢族群,就醫權更加雪上加霜,恐怕全民健保會變成階級醫療。

他舉例,例如有的人沒有收入,卻因不動產共同持有而不符合弱勢資格,實況上也不可能賣掉房子,會變成沒地方住,情況更糟。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呼應指出,對弱勢族群的定義沒有與時俱進,會造成統計錯覺,誤以為台灣是很少貧窮人口的國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消基會 衛福部

延伸閱讀

荷包恐失血?掛號費上限取消 民眾喊有感:勞工薪水也該漲

掛號費取消上限!全台多家醫院已調漲 律師力挺:想要快速通關券

醫師公會讚衛福部打破掛號費天花板 避免定錨效應

掛號費不至於哄抬? 北市逾百家漲價 部分待風波後調漲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