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睡覺打呼是健康警訊 醫曝2特徵:「這類人」中風機率飆4倍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鼾困擾,另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應注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鼾困擾,另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應注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睡眠關乎一個人的生活品質,睡不好甚至容易導致情緒問題,焦慮甚至憂鬱。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全台約有46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超過70萬名,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4倍,千萬不可輕忽,若發現枕邊人有類似情形,務必趕緊尋求醫療協助。

睡眠品質好隔天起床精神爽,任何事情處理起來都順風順水,一旦睡不好,容易導致身體衰弱、精神耗損。台灣睡眠醫學表示,從數據來看,全台約有46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推估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超過70萬名,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臨床上也不乏患者在睡眠中猝死的案例。

周昆達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內皮功能異常,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倍增。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曾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4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大幅提升,呼籲民眾不可輕忽。

「睡覺打呼,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周坤達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其中很重要的表徵是打呼「特別大聲」,甚至會有明顯的呼吸暫停。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呼困擾,另外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其中逾3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可以適時評估自己或枕邊人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預防疾病帶來的健康危害。

周坤達表示,3月15日是世界睡眠日,主題為「健康睡眠力,活出超能力」,為了呼籲民眾重視自身健康狀況,進而主動至醫療院所檢查、避免延誤就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亞東、振興、台北馬偕、淡水馬偕、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自3月1日起舉辦世界睡眠日北中南巡迴宣導活動。民眾只要至活動現場填寫基本資料,即可獲取闖關卡,完成自我睡眠檢測量表、參與猜打呼聲活動,可以現場依據檢測結果與醫師進行個別討論、評估,即時掌握自身或枕邊人的睡眠問題。

中風 睡眠 醫學

延伸閱讀

刷新金氏世界紀錄!荷蘭男40年前心臟移植 如今已57歲育有2子

花蓮軍醫林耕民深究軍人健康 獲世界三大心臟學會院士

釣魚時突半身無力急呼救 救護人員溯溪渡河救出中風男

溫差變化大防心肌梗塞、中風 醫曝做好這件事風險大減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