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健保砍藥價藥師全聯會揭半年後爆缺藥潮 薛瑞元回應了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呼籲,健保署應採用統一採購方式,緩解缺藥問題。薛瑞元說,目前健保沒有相關的機制,且「這不一定是個好的方法」。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呼籲,健保署應採用統一採購方式,緩解缺藥問題。薛瑞元說,目前健保沒有相關的機制,且「這不一定是個好的方法」。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健保署上周宣布今年最新藥價調整,共調整4568項藥品,包括調降4551項、調升17項,金額為55.3億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表示,藥價調整公布後,某家生產13項慢性病藥品的廠商,因有9項藥品被砍價,已打算停產,預估很可能半年後就會發生缺藥潮。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今年調整藥價品項已是近年來最少,調整金額也僅有55.3億元,影響層面應比往年小。

薛瑞元今參與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頒獎典禮,並於典禮前受訪指出,健保署此次調整藥價,為每年依據「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方案」(DET)進行,此方案於民國102年起試辦,並行之多年。

薛瑞元說,就目前調整情形,受影響的不限於本土藥廠,今年以原廠專利過期的藥品,「藥價砍的比較多」,至於同成份、同劑量、同劑型的三同藥品,特別是這次大家關注的慢性病用藥,這於調整價格時,也已評估藥價過低是否會影響廠商生產的意願,也會注意若是會影響民眾用藥的藥品,藥價也不予調降,而對於藥品被調降藥價的廠商,也提供申覆的機會。

至於,黃金舜呼籲,健保署應採用統一採購方式,緩解缺藥問題。薛瑞元說,目前健保沒有相關的機制,且「這不一定是個好的方法」。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本次藥價調整共4568項藥品,包括調降4551品項、調升17品項,調整品項數為自實施DET起最少,金額為55.3億元,占總申報藥費的2.8%,低於歴年平均3.3%。而本次調整的國產藥品為3590項,占總調整品項78.6%,調整金額占總調整額度比率為35%,而輸入藥品978項,占總調整品項21.4%,金額占率為65%。

石崇良表示,本次調整時,已考量基本藥物品項、調降幅度及基本價保障等原則,確保藥品穩定供應。公告後,廠商如有不敷成本情況,可於3月8日檢具成本分析資料,向健保署提出價格調整建議。石崇良說,藥價調整機制,使健保可有餘裕收納新藥給付,另健保藥品政策改革相關方案也積極研議修法草案,持續與相關利害團體討論溝通中。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藥價調整後,預估很可能半年後就會發生缺藥潮。本報資料照片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藥價調整後,預估很可能半年後就會發生缺藥潮。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 石崇良 薛瑞元

延伸閱讀

含蘇丹紅辣椒粉流向全台引疑慮 薛瑞元:利用追溯機制追查流向

傅崐萁喊召委選舉「不排除與民眾黨合作」 柯文哲反應曝光

薛瑞元感冒備詢聲音沙啞 韓國瑜提醒喝口熱茶

台中代表淚灑食安會議? 薛瑞元:專業用情緒處理不對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