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世界母語日 復振族語20人獲表揚

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在台東大學舉辦二○二四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主委夷將Icyang(中)頒發終身貢獻獎給七十六歲泰雅族人陳松明(右二)。圖/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在台東大學舉辦二○二四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主委夷將Icyang(中)頒發終身貢獻獎給七十六歲泰雅族人陳松明(右二)。圖/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在台東大學舉辦二○二四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主委夷將Icyang頒發終身貢獻獎給泰雅族陳松明、特別獎給李壬癸,共表揚廿名推動族語有功人員。

夷將說,族語發展會議邁入第五年,感謝所有得獎人的努力,讓更多人關注族語發展,得以在台灣土地扎根且永續茁壯及發展。

全台四百名推動原住民族語言復振工作者、部落傳統領袖及花蓮、高雄、屏東、台東等縣市原民鄉鎮長與會,夷將用各族族語逐一問候與會族人,並以阿美族語致詞,會場準備口譯機即時翻譯。

夷將感謝蔡英文總統催生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族語成為國家語言,並給予大量經費支持;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母語日,二○二○年起每年舉辦族語發展會議,陸續以族語分工、族語發展、傳統領袖、族語教會、部落推動族語為主題,系統性復振族語。

全世界約六千多種語言,有百分之四十三為瀕危語言,平均每兩周就有一種語言消失。夷將感謝獲獎者在各領域的努力及付出,讓中央與地方、民間組織、部落與族人,同心傳承族語的永續發展。

桃園七十六歲陳松明投入泰雅族語教學廿五年,他說,年歲漸長更覺得文化傳承的重要,很喜歡教導部落小孩說族語,有趣且溫馨;中研院前院士李壬癸在南島語言學貢獻卓著,將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研究推上國際學術界,重申南島民族語言是珍貴的文化資產,疾呼搶救語言的重要性。

原住民 國家語言 泰雅族

延伸閱讀

響應世界母語日 原民會表揚陳松明、李壬癸等20人

教育部徵求原住民族語朗讀文章 不限族群都可投稿

竹縣推原住民族語及中文權益手冊 營造友善環境

拓展族語能見度 竹縣推首本原住民族語及中文權益手冊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