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病比將上路 有地區醫院捧百萬盼止護理師離職潮

三班護病比將於3月1日上路,輪值夜班者,每月可額外領到新台幣6400元到2萬1000元獎金,在各層級醫院夜班獎勵金額不一致的情況下,已有護理師醞釀離職,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說,29日將與衛福部長薛瑞元會面,希望在三班護病比上路前爭取津貼能夠齊頭平等,只是在爭取到平等津貼之前,不少社區醫院已經準備好「百萬加薪金額」,透過調整護理師薪資,避免離職潮擴大。

現行具護理師資格者逾30萬人,實際執業的卻只有19萬人左右,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整體照護需求提升,預估2030年還要再增加5.5萬名護理人力,才能夠滿足需求,衛福部日前提出,依不同醫院層級給予不同的夜班獎勵,其中地區醫院大夜班獎勵為600元、小夜班400元,與醫學中心大夜班獎勵為1000元、小夜班600元,相差甚多。

朱益宏說,衛福部政策施行後,社區醫院相比醫學中心護理師,一個月輪值夜班薪資相差近9000元、一年就會相差11至12萬元,估一成護理師流失,地區醫院恐面臨關床甚至關門窘境,雖目前尚未統計後續效應,但的確有會員醫院反應,年後已經收到4至5張的離職單,且幾乎都是這波獎勵未受惠的白班門診護理師,將直接衝擊患者權益。

朱益宏說,如果護理師離職狀況嚴重,當然會影響到病床的開設,畢竟已經有位在醫學中心附近的地區醫院表示過,當夜班獎勵方案公布後,護理師表明寧可到醫學中心上夜班,部分地區醫院為了留才,替醫院100多名護理師加薪,以每人加薪2000至3000元來算,一年約360萬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常務理事羅永達指出,許多會員醫院都回報有護理人員離職的訊息,甚至有醫院在年後已有9名護理人員提出離職,而這會進而影響到病床開設狀況,有醫院的病床有137床,因為人力不足,已經關了60床,甚至有醫院連加護病房人力都排不太出來,只好拜託要離職的護理師延後離職1個月,但其實期限也快到了。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去年底各醫院都注意到護理人員離職的情況,目前雖有止血,但也沒有恢復到正常的狀況,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一案下月起將啟動各護理相關系所招生,且現在不只是醫院間競爭,還要跟流入長照、壽險、航空等跨域競爭人力。

洪子仁強調,現在只是不惡化,但沒有恢復到正常狀態,加上為符合護病比,護理人員需求比去年同期提高,關鍵仍要看今年3、4月的招募狀況,可能要到5、6月才能判斷,但短期也上沒有看到從地區醫院流往醫學中心的狀況,整體而言,各醫院病床數仍以8%至10%的比例下降,例如500床的醫院,降載40至50床。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號召會員和民眾在3月8日走上街頭,朱益宏指出,除了夜班費之外,這次很大的一個訴求是,一直沒有落實的分級醫療,以及壯大社區醫院的具體措施,護理獎勵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護理師 醫學 離職

延伸閱讀

每月補償數百元綁護理師2年 她離職還被追討萬元違約金

醫師薪水知多少?年輕醫師最愛選擇這3科,這3科連住院醫師都難找!

醫師薪水知多少3/健保、工時、缺人才 醫療品質崩壞中

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 為何醫界罵聲四起?民眾看病有何影響?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