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式應援進韓國!壯壯宣布加盟水原足球俱樂部 喜曝新隊服照

喝車上瓶裝水恐致癌?醫師闢謠

一位美國歌手在談話節目艾倫秀上稱,罹患乳癌是因為喝了放在車上的瓶裝水,因受熱產生戴奧辛釋放至水中,才導致罹癌;民眾也常看到網路訊息,提醒別將寶特瓶放在車內。不過,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說,市售PET材質寶特瓶,即使放在車內高溫,也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而危害健康,但因其化學結構不穩定,容易變形,仍建議民眾減少使用。

顏宗海表示,寶特瓶放在車內,飲用後就導致乳癌是錯誤訊息,並無學理根據,寶特瓶塑膠材質為PET,雖不耐高溫,但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惟將其放在車上恐會導致寶特瓶變形,但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喝下肚沒有直接健康危害。

顏宗海說,民眾若有飲水需求,最好自備環保水壺、保溫杯,或以運動水壺代替寶特瓶。運動水壺塑膠材質為PC,化學結構相對穩定,不過萬一瓶身內部出現刮痕,如盛裝熱水時,容易溶出雙酚A,建議民眾使用過久的運動水壺,應該更換。

至於其他塑膠產品,顏宗海表示,民眾常使用PVC成分的保鮮膜,包覆隔餐飯菜,類似產品中常會添加塑化劑,經加熱後容易溶出塑化劑,隔天微波記得先拆除;PVC成分製品也不適合燃燒,以焚化爐燃燒為例,瞬間溫度必須850℃至1000℃以上,才不會產生戴奧辛,若加熱溫度過低,會有產生戴奧辛的風險。

塑化劑 戴奧辛 運動

延伸閱讀

喝車上瓶裝水得乳癌?寶特瓶放車內不會溶出塑化劑,保鮮膜就會!一表搞懂各種塑膠製品

寶特瓶放車內會溶出戴奧辛、塑化劑「恐致癌」? 醫釋疑了

深坑大火恐釀「化骨水」!毒物醫警告:吸入嚴重恐肺衰竭,建議做6件事自保

香辣蝦味先含蘇丹紅 除致癌也對兩器官有毒性!顏宗海:蘇丹紅人體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無法計算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