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國小生緊湊行程太可怕 眼科醫提出近視研究向家長喊話

虎媽行程與近視。圖/取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臉書粉絲專頁
虎媽行程與近視。圖/取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臉書粉絲專頁

一對才就讀國小的小兄妹堪稱魔鬼行程的作息曝光之後,引起廣泛討論。眼科醫師王孟祺在臉書粉絲專頁「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表示,這幾天父母間討論的最多的不外乎是虎媽為小朋友安排的超緊行程,姑且不論對小孩身心發展是否有不良影響,從眼科醫師的角度來看,對這兩名小朋友的眼球健康深感憂慮。

他表示,從報載的行程來看,小朋友從早到晚都是從事近距離的視覺活動,而且幾乎完全沒有戶外活動的時間。

王孟祺表示,從最近的近視研究來看,2022年的一篇研究顯示,戶外活動的次數,如果1周只有一次,與每周2次以上來做比較,近視的風險將比有大幅的增加。如果都沒有戶外活動,風險可想而知。相反的,如果近距用眼的時間愈長,近視的風險也會愈高。

行程規畫中,還提到小朋友要在車上完成學校的功課。王孟祺表示,另外一篇研究也顯示,不良的用眼習慣或姿勢,都會大幅提高近視的風險,其中有一項就是坐車時看書。

王孟祺表示,發生近視的原因,除了基因影響以外,後天的用眼環境與用眼習慣影響也非常大。一篇研究發現,如果父母有近視,再加上不良的環境影響,綜合起來的近視風險比單一的基因影響或環境的影響還要更多,也就是基因與環境有加成的作用。

他說,在台灣因為近視的盛行率非常高,雙親都有近視可謂非常普遍,所以在基因上我們就比較容易近視,如果再不多加注意用眼習慣,近視的惡化會相當的可怕。

王孟祺提醒家長,高度近視是造成失明最重大原因之一,多鼓勵小朋友從事戶外活動,減少近距用眼時間,養成正確用眼習慣,是最有成效的近視控制方法。

一對就讀國小的小兄妹的作息表滿檔,清晨起床、深夜還在學習,引起討論。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取自ingimage
一對就讀國小的小兄妹的作息表滿檔,清晨起床、深夜還在學習,引起討論。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取自ingimage
虎媽行程與近視。圖/取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臉書粉絲專頁
虎媽行程與近視。圖/取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臉書粉絲專頁

近視 風險

延伸閱讀

6旬輪椅姐妹找無病因 基因篩檢解答肌肉萎縮症

國小生每天僅睡6小時 林岱樺:成長階段心靈發展需重視

不要學!女子崇尚自然療法 宣稱尿液滴眼能改善視力

醫師薪水知多少1/健保點值若是基本薪,那一科最賺?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