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8歲童上課先抓15分鐘 這皮膚疾病長大會好?醫破解迷思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左2)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已被發現至少40年,但過去家長常認為只是「皮膚會癢、沒什麼了不起」。記者林琮恩/攝影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左2)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已被發現至少40年,但過去家長常認為只是「皮膚會癢、沒什麼了不起」。記者林琮恩/攝影

現年8歲的小豪2歲時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不僅夜不成眠,半夜必須起來抓癢,還導致寫作業時經常分心,必須先抓癢15分鐘後才能安靜下來唸書,導致學習進度落後,自費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狀況才有改善。醫師表示,許多家長誤信異位性皮膚炎會自己好,或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未積極治療,反而加劇患者長大後演變為重度患者、或出現併發症的機率。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已被發現至少40年,但過去家長常認為只是「皮膚會癢、沒什麼了不起」,或認為隨孩子長大疾病自然會好,但根據研究,有3成病友7歲後不僅沒有痊癒,還會演變為重症;且若父母均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有過敏症狀等,則孩子高達一半機率會發病。

朱家瑜表示,在不穩定治療的情況下,高達8成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出現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第二型免疫反應失調」相關發炎反應,其致病機轉是免疫細胞引起皮膚發炎,若長期抓癢可能會導致苔蘚反應,或讓皮膚變得又黑又乾。

「該疾病好發於青少年,常導致就業困難,臨床上許多患者甚至因此無法工作。」朱家瑜表示,曾遇過好幾位20多歲的患者,因疾病外觀常導致患者社交受阻,遲無法找到工作,每天宅在家裡當「啃老族」,接受治療後狀況改善,才接受職訓找到工作,也遇到共度一生的女友,「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有公衛意義,能減少患者因宅在家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自殺比率等。」

台灣兒童過敏氣管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姚宗杰表示,雖然成人也會得異位性皮膚炎,但高達8成患者5歲前就發作,若小時控制不佳,長大還會演變成呼吸道過敏等疾病;患者對穩定用藥的疑慮,主要是擔心藥物副作用,但發炎是慢性疾病,一經停藥很容易復發,且若使用類固醇、抗生素,未按醫囑減藥還恐導致症狀加劇、反撲。

健保於本月1日起,將生物製劑用藥資格限制下修至6歲以上、18歲以下均可用藥。病友小豪主治醫師、土城醫院皮膚科科主任楊靜宜說,以安全性來說,異位性皮膚炎藥物中,生物製劑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少,國外研究指出,生物製劑可降低34%過敏發生與惡化,氣管、過敏性鼻炎風險也能減少,但須留意注射部位發炎、結膜炎等副作用,建議患者家長可視實際需求,與主治醫師討論治療決策。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異位性皮膚炎

延伸閱讀

天氣變化過敏超嚴重 醫提醒最好做「這事」

健保放寬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給付資格 每年7萬人受惠

嚴重型氣喘發作頻率高又嚴重 健保擴大生物製劑給付

今天中午入「雨水」節氣 4生肖注意過敏 忌大動肝火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