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陸港澳疫情監測退場…肺炎黴漿菌僅4例 這2種病毒最多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二)及疾管署長莊人祥(右五)於今天上午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視察「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執行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薛瑞元(右二)及疾管署長莊人祥(右五)於今天上午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視察「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執行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呼吸道疾病疫情趨緩,疾管署針對中港澳有症狀旅客「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已在2月15日畫下句點。定點監測一共執行81天,累計採檢622人,其中流感病毒最多,占近4成。

疾管署去年考量大陸多種呼吸道病毒流行,因此自去年11月26日啟動在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4處國際機場入境,針對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入境之有症狀(類流感)旅客,提供採檢。旅客可主動洽機場檢疫人員評估「自願性配合」採集鼻咽檢體。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由於大陸類流感疫情高峰已過,陸南、北方類流感就診率在今年1月初達高峰後已連續4周下降,流感以外之呼吸道病原體則呈低度流行。 因此「定點監測、鼓勵採檢」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自2月16日起取消該項措施。

截至今年2月15日止共採檢622人,241人陰性,檢體檢出以流感病毒240人(39%)、新冠病毒82人(13%)為主;其餘有腸病毒26人、鼻病毒18人等。至於先前外界憂心的肺炎黴漿菌則是4人;均無偵測出大陸新興或異常病原體。目前機場檢疫回歸例行發燒篩檢及各項例行檢疫措施。

另外,由於鄰近國家新冠疫情仍處高點,因此今年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及金門小三通港埠、馬祖小三通港埠等地,免費提供新冠家用快篩試劑予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之措施,將延長執行至3月31日為止。

疾管署提醒,國際間呼吸道傳染病疫情仍處流行,國人旅途中應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入境若有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進行發燒篩檢及健康評估,入境後如有類流感等症狀持續或加劇等情形,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等供醫師評估及診斷,除保護自己,亦保護同住親友健康安全。

傳染病 流感病毒 疫情 疾管署 羅一鈞 類流感

延伸閱讀

流感、肺炎疫情未降 高市教育局要求校園落實防疫

春節類流感疫情較往年緩和 羅一鈞估2原因:春節後開學仍待觀察

她流感肺炎住院驗出黴漿菌竟「大白肺」 蘇一峰:免疫天擇開始了

春節感冒確診怎麼辦? 疾管署:156家醫療院所持續服務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