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新年走春 世界宗教博物館召喚「尋龍高手」找活動文物

供奉神明的用具「柑燈」。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供奉神明的用具「柑燈」。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將於春節初一至初五舉辦「2024新年心走春~召喚尋龍高手」活動,結合7樓世界宗教展示大廳與龍年圖騰,邀請民眾開春到博物館探索與龍有關的文物知識,宗教博物館表示,完成任務者,還可抽精美好禮,有機會獲得免費參觀博物館一整年的「世界宗教和諧卡」。

宗教博物館說,龍在華人心中被視為吉祥、權力和神聖的象徵,代表統治者的皇權,皇帝乃真龍天子,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實龍的圖騰並不侷限在皇權的使用,更展現在佛教、道教的信仰中。而台灣民間信仰融合儒、釋、道等信仰在一起,在廟宇中,常可看到龍的圖騰,不管是龍璧、龍柱、屋脊上的交趾陶,或是出現在神明的服飾、椅子、帽子、香爐、斗燈等物件上。

宗教博物館館長馬幼娟表示,龍所傳遞的文化內涵是很深遠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也藏著許多龍,在7樓世界宗教展示大廳展示的十大宗教的宗教文物中,龍就隱藏在其中。其中,在道教及台灣民間信仰2個展櫃,包括三官大帝的座椅、道士或法師做法時吹的「龍角」、供奉神明的祭祀用具「宣爐」及「柑燈」、道士身上穿的「高功絳衣」等,都可以輕鬆找到。

想參與活動的民眾,先在1樓服務台領取「龍藏在哪裡」九宮格卡片,有A、B兩面。在九宮格內寫下在展場中找出的對應文物,把名稱寫上去,只要A面與B面任一面完成兩條線,即可至7樓禮品店抽獎,每日限量66份。另每日特別加碼3張,找出A面與B面所有文物,即可獲得「世界宗教和諧卡」1張。

宗教博物館內6樓推出「山海天人:我在自然裡」生命教育系列特展,因網美搶拍海浪鞦韆,不只近來常常攻占IG版面,更被時尚媒體Tatler Taiwan推薦為2024年不可錯過的全台14大展覽;7樓的兒童館全新改裝,也在試營運中,將於大年初六2月15日重新開幕,是寒假親子共遊的新去處。

道士身上穿的「高功絳衣」上有許多龍的圖騰。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道士身上穿的「高功絳衣」上有許多龍的圖騰。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供奉神明的用具「宣爐」。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供奉神明的用具「宣爐」。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博物館 文物 民間信仰

延伸閱讀

西雙版納植物園活植物超過1萬種 傳承傣族民族醫學

迎春!六堆新年福 觀賞精彩展演 體驗尋龍闖關 順遊繽紛花海

舊金山纜車橫跨150年 博物館穿越時空留住經典

恐嚇不給4000萬炸「高流」 同1人還揚言炸花蓮博物館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