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防疫醫師解密 林詠青:最難忘武漢包機「不是我,那誰去?」

我國新冠肺炎的是從一位防疫醫師四年前在深夜發現PTT熱議開始,究竟什麼是防疫醫師,引起民眾熱議,圖為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林詠青(右)與防疫醫師林稜。記者林琮恩/攝影
我國新冠肺炎的是從一位防疫醫師四年前在深夜發現PTT熱議開始,究竟什麼是防疫醫師,引起民眾熱議,圖為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林詠青(右)與防疫醫師林稜。記者林琮恩/攝影

疾管署最近徵求三名防疫醫師新血,有國民女婿之稱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可說是最知名的防疫醫師,現在疫情記者會每次都出現的防疫醫師則是林詠青。林詠青解密防疫醫師五大任務,歡迎對疫情調查、傳染病防治有熱忱,對公衛領域有興趣的醫師加入防疫醫師行列。

林詠青目前也是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疾管署每年都會招募對公共衛生有熱忱的新血加入防疫醫師行列,目前署約有20名防疫醫師。防疫醫師有五大任務,分別是傳染病事件調查、傳染病診治指引訂定、傳染病病例審查、申請用藥,以及政策宣導研究交流等。

林詠青說,防疫醫師也是公務員,透過「醫事人員人事條例」任用,只要有醫師證書就可以報考,有專科醫師證書則是加分項目。防疫醫師的角色比較像是幕僚,提出專業看法及建議。

防疫醫師與臨床醫師有何不同?林詠青以「河流救人」的故事譬喻,若是在河裡漂來一個病人,公共衛生在上流,希望從源頭處理一群人的健康問題,臨床醫學則針對病患不同的狀況,在下游把人救起來。

大家可能認為防疫醫師只有感染科醫師才可以加入,林詠青指出,內科、家醫科,甚至都是中醫師都歡迎。每位防疫醫師有不同的興趣與專長,他個人對公衛相關法律有興趣,曾參與傳染病防治法修法,有的防疫醫師對醫學資訊有興趣,在疫情監測系統、LINE帳號「疾管家」等發揮所長。

林詠青也是有家醫科專科醫師,他在醫學院時就從學長口中認識「防疫醫師」,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並未直接投入臨床服務,而是赴美攻讀公共衛生研究所。在研究所還沒畢業時,他就決定心報考防疫醫師,甚至為了面試特別訂機票飛回國,「一定要回來把握機會」,在2012年加入防疫團隊,貢獻心力。

十多年來防疫醫師生涯中,林詠青很多事情印象深刻,2013年我國出現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那天剛好是他的生日。當時除了發布訊息,因為個案在台灣曾經就醫,因此也前往診所進行疫情調查,希望盡速找到所有接觸者,匡列監測名單,阻斷傳播鏈。

回顧最驚險的一次經驗,林詠青談到新冠疫情期間的「武漢包機返台事件」,當時新冠爆發,武漢封城,許多國人滯留當地,第二批武漢包機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帶隊,總計2班機接回361名國人,任務成員共有4名醫師、9名護理人員,林詠青就是其中一人。

林詠青說,這是他防疫醫師生涯中最驚險、感染風險最高的一次。自己接獲這項任務時相當緊張,「但當下你就會覺得,這個工作如果不是我去,不然是誰去?」使命感上身,面臨染病風險,重點就是將防護做足。他只和家人說「我要去出差」,一直到回來接受隔離檢疫,家人才知道工作內容,也才瞭解有多危險。

另外,2016年國防大學發生愛滋個案歧視事件,軍校生「阿立」因此被退學,林詠青說,外界可能覺得是衛福部、國防部兩個部會在拉,但疾病防治不能不顧人權,在當時的署長郭旭崧全力支持之下,疾管署提出訴訟,該年他也代表疾管署前往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取得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的資源與關注。不過,最後「阿立」還是僅拿到學歷證明,未再回到學校,後續擔任社工,去年3月因車禍離世,讓人感慨。

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防疫醫師角色比較像是幕僚,提出專業看法及建議,並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影響。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主任、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防疫醫師角色比較像是幕僚,提出專業看法及建議,並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影響。記者林琮恩/攝影

傳染病 新冠肺炎 醫師

延伸閱讀

武漢雨雪 孔雀凍牆頂 人困公路3天3夜 電動車變手推車

寒流來襲類流感下周迎高峰 20多歲男染A流腦病變過世

新冠病死數創4個月新高 中部4旬婦發病到過世歷經6周

類流感就診人次創10年新高 女童染A流罕見腦病變死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