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NGS檢測納健保給付「含19大類癌別」 健保署:最快5月上路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最快今年5月納健保給付,設計三種給付模式,約逾3萬人受惠。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最快今年5月納健保給付,設計三種給付模式,約逾3萬人受惠。本報資料照片

癌症病人選擇標靶藥物、預後預測等,均需要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衛福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NGS檢測最快於今年5月將正式納入給付,預計每年約有3萬名新發癌症患者受惠,目前將針對19大類癌別,提供3種不同的給付套組,依不同套組最低給付近1萬元,最高近3萬元,健保每年支出約增加9億元。

健保署今舉行NGS專家會議,並針對給付原則定案,包括範圍、方式、給付點數等。石崇良說,會中決定把「實體腫瘤」跟「血液腫瘤」分開給付,因兩者進行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如白血病、淋巴癌等「血液腫瘤」靠基因檢測對應診斷、治療計畫,決定是否適合骨髓移植;「實體腫瘤」主要是對應有無標靶藥物給予治療及預後預測。

此次通過給付的14大類實體腫瘤,分別為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泌尿道上皮癌、肝內膽管癌、黑色素瘤、腸胃道間質瘤、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胰臟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及胃癌。

另有5大類血液腫瘤,包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骨髓分化不良症狀群(MDS)、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B-ALL)、B細胞淋巴癌(BCL)以及T/NK細胞血癌與淋巴癌(NKTL)。

石崇良說,專家會議也通過給付的三類檢測套組,分別為BRCA1/2給付1萬點、小套組(100個基因以下)給付2萬點、大套組(100個基因以上)給付3萬點;每點約0.9到0.98元;由於檢測方式多由實驗室開發,其檢測成本、基因多寡各不相同,因此給付費用也有所不同。

石崇良指出,這次最大的不同方式,為採用套組定額方式,主要考量健保第一次給付NGS檢測,為了單純化且保留彈性,所以用定額支付,醫院也可以依其技術成本及檢測基因多寡,再訂費用差額,由病人自行負擔。舉例來說,如醫院大套組檢測費用為5、6萬元,健保給付近3萬元,差額由病人自費,但相關費用須經地方衛生局審議通過。

不同癌別有不同的檢測時機及基因位點,石崇良表示,如罹患非小細胞肺癌出現復發或轉移時,可利用NGS檢測,但檢測基因項目需有EGFR、ALK等,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健保才予給付,而每種癌別都可有一生給付一次的機會。

目前全國可提供檢驗的醫院,石崇良說,限定區域級以上醫院,或經癌症治療品質認證,且醫院或跨院設有分子腫瘤委員會,目前統計可申請給付醫院約90多家,需先通過衛福部醫事司特管辦法申請;檢測時病人須簽同意書,同意相關檢測報告可上傳至健保署指定資料庫;檢測失敗時,醫師無法出具報告,費用由醫院自行吸收。

石崇良說,未來可適用NGS給付人數,估計每年新發生可適用的實體腫瘤病人數,約2.5萬人,新發血液腫瘤病人約6千多人,總計約逾3萬人,預算達約9億元,健保署將按程序,今年3月提交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再行預告,最快5月1日給付。

健保給付 健保署 基因 癌症治療 石崇良 腫瘤

延伸閱讀

精準醫療納健保 將採定額給付

通訊診療辦法將修 石崇良:在宅急症照護預計年中上路

健保署長:NGS檢測資料 有望加速新藥開發與應用

癌症NGS最快5月納保 預計用於2大時機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