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腦損傷後遺症恐持續逾20年 北醫研究指「1類疾病」風險增逾3倍

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領軍的一項研究指出,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規定,雖讓重度腦傷減少,但輕度腦傷患者卻增加,且後遺症恐會持續超過20年。示意圖/ingimage
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領軍的一項研究指出,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規定,雖讓重度腦傷減少,但輕度腦傷患者卻增加,且後遺症恐會持續超過20年。示意圖/ingimage

台灣是著名的「機車王國」,全台有1200餘萬輛機車,依人口比率推算,幾乎每2位民眾就有1人擁有機車。機車的高密度,也讓全台高達7成腦傷是因機車事故引起。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領軍的一項研究指出,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規定,雖讓重度腦傷減少,但輕度腦傷患者卻增加,且後遺症恐會持續超過20年。

該項研究歷時15年,由蔣永孝及前中研院院士張文昌、衛福部前部長邱文達等16位腦傷專家共同執筆,研究成果集結為「輕度腦傷,其實很傷!」一書,於昨日發表。半數以上輕度腦傷患者,在事發後早期階段,會出現頭痛、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衰退、睡眠障礙與平衡問題等,且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0年,除影響生活作息,更會降低工作表現。

「腦損傷的發生率比癌症、心血管疾病。」蔣永孝說,台北醫學大學15年前即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合作,美方發現許多輕度腦創傷患者,遭誤認診為創傷後症候群(PTSD),於是展開研究;台灣則關注一般民眾腦創傷研究,以車禍患者、老人跌倒為主。

蔣永孝表示,在輕度腦傷發生前6周,超過5成患者會出現上述症狀;臨床長期追蹤結果更顯示,腦傷發生6個月,至一、二年期間內,約有15%至20%患者症狀仍存在,甚至出現認知、記憶力衰退問題,抽血檢測也發現,患者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比正常人低。

「腦創傷發生後,患者發生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可能增加3倍之多。」蔣永孝表示,隨年紀增長,每個人都有可能出現神經退化疾病,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普遍發生在60、70歲的年齡區間;腦損傷則會導致神經退化疾病提早在40歲左右出現。

在治療方面,蔣永孝表示,目前僅能使用治療其他疾病的藥物改善輕度腦創傷,例如用於糖尿病治療及減重的類生糖素胜肽-1(GLP-1)、用於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胃抑制生態(GIP)都曾在動物實驗中獲得證實,可改善腦部損傷情況,但尚未進行臨床試驗。

研究顯示,運動也是改善腦損傷、延緩病情惡化的重要方式。蔣永孝指出,研究團隊經動實驗證實,運動能讓細胞中的粒線體活化,避免神經細胞衰退、生病或死亡。不過,腦損傷病人因平衡感出問題,運動時容易暈眩,建議可以從事動作緩慢的太極拳。

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領軍的一項研究指出,騎機車要戴安全帽的法規,雖讓重度腦傷患者減少,但輕度腦傷患者卻明顯增加,且後遺症恐持續逾20年。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領軍的一項研究指出,騎機車要戴安全帽的法規,雖讓重度腦傷患者減少,但輕度腦傷患者卻明顯增加,且後遺症恐持續逾20年。記者林琮恩/攝影

北醫 患者 運動

延伸閱讀

為神經退化疾病找到治療新方向 北一女生獲科學首獎

23歲狠父虐打1歲兒腦傷癱瘓嫌判太重 小孩治療復健月花5萬全民埋單

最會打果汁的男人 北醫教授韓柏檉不藏私授獨門養生果汁配方及抗癌秘訣

延緩消化也延緩糖分吸收!5種全穀物有助降低胰島素阻抗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