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4歲童高燒不退、體重下降 竟患兒童癌症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黃鼎煥主任為病童進行理學檢查,以觸診方式觀察病童的頸部淋巴結是否出現無痛感的腫塊。示意圖,非文章敘述之病童。圖/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提供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黃鼎煥主任為病童進行理學檢查,以觸診方式觀察病童的頸部淋巴結是否出現無痛感的腫塊。示意圖,非文章敘述之病童。圖/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四歲王姓男童過去身體一向健康,最近2周突然高燒不退,卻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常見咳嗽或流鼻水症狀,家長帶去多間診所反覆檢查,篩檢過各種盛行的病毒也沒有發現病原,由於王童除了發燒,也因食慾不佳掉了4公斤體重,最後帶至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檢查,經抽血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幸在初步引導期的化學治療後,白血病受到控制,目前王童已恢復精神活力,除化療導致的掉髮,外觀看起來無異於其他健康病童。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黃鼎煥主任表示,經抽血檢驗,發現王童有貧血和血小板低下的情況,且白血球中含著高比例的形態不成熟血球,這些數據都顯示王童可能罹患急性白血病。後續安排骨髓檢查,經鑑定結果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幸在初步引導期的化學治療後,白血病受到控制,追蹤骨髓檢查的結果也顯示治療反應相當良好,未來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即有極高的治癒率。

黃鼎煥說,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癌症之中佔比最高的疾病,平均每四名癌童就有一名是血癌,幸好在現今進步的治療下,此疾病的治癒率接近九成。其他的兒童癌症只要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正規治療,也往往有相當理想的療效。但因為癌症在兒童的發生率不高,一般人不易察覺,所以當孩子明顯出現異樣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

黃鼎煥提醒,兒童癌症基金會提出的九大兒童癌症警訊,請父母及照護者務必留意,若家中孩子發生以下徵兆,儘快尋求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的協助,把握最佳黃金治療期。包括不明原因的疼痛:如持續且劇烈頭痛、四肢痛、胸痛、腹痛等,且痛到影響日常作息。不明原因淋巴結腫大:好發於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位置。 不明原因的腫塊:身體、四肢各處出現腫塊,且在洗澡時特別容易觸摸察覺。

還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持續一星期以上的發燒又找不出原因。 生長發育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改變、停止長高。貧血、出血症狀:臉色蒼白、皮膚時常無故出現瘀青或小出血點,或有黏膜出血,例如流鼻血、刷牙容易牙齦出血等。神經系統方面症狀:無故的頭痛,嘔吐,肢體無力,運動不協調等情況。神經母細胞瘤特徵:腹部腫大或腫脹情形,也可能出現熊貓眼 (眼窩周圍瘀青)。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眼睛照到光時,瞳孔出現白色反光。

男童診斷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經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癌症醫療團隊悉心治療和照顧下,已恢復精神活力。示意圖,非文章敘述之病童。圖/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提供
男童診斷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經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癌症醫療團隊悉心治療和照顧下,已恢復精神活力。示意圖,非文章敘述之病童。圖/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提供

新竹 淋巴 癌症

延伸閱讀

T1聯盟/凌晨體驗台灣地震 「表弟」卡森斯難忘:快被嚇死

新竹客家節慶「花燈迎天穿」 龍重登場

高虹安遭質疑安插親信 竹市府:依規辦理、已離職

民進黨質疑高虹安安插親信在市府勞工處 市府回應了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