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蕭美琴謝票途中確診自曝戴兩層口罩 醫師:戴一層效果較佳

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前中)29日快篩發現確診COVID-19,在參拜白沙屯拱天宮時戴著2層口罩,面對民眾也提醒不握手、零接觸。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前中)29日快篩發現確診COVID-19,在參拜白沙屯拱天宮時戴著2層口罩,面對民眾也提醒不握手、零接觸。中央社

第16屆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二度確診新冠肺炎,她表示依照衛福部指引全程戴口罩,但表示戴了兩層口罩,不用餐,也不握手,跟人保持距離零接觸。醫師表示,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曾指出,學理上戴一層防護力會比戴兩層佳,可選擇一般醫用口罩或無氣閥的N95口罩;年關將至,也可準備含快篩試劑、口罩、常用的呼吸道疾病用藥的醫藥包。

蕭美琴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剛剛去苗栗謝票活動的路上,因有鼻塞症狀,在車上做了快篩結果陽性,第二度確診。跟賴副總統以及活動主辦人說明後,還是依照衛福部的指引全程戴口罩(我戴了兩層),但不用餐也不握手,跟人保持距離零接觸,完成了苗栗兩場感恩活動。」

她也說:「在此對熱情想拍照或伸手握手而沒握到的大家說抱歉,為了保護大家,這幾天後面的活動就先取消不出席,也請大家體諒。希望昨天在台中有跟我近距離互動的朋友們都平安健康!最近天氣變化大,除了Covid-19還有流感正在快速傳播,請大家保重身體!」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就學理而言,美國CDC曾公開說明,口罩建議配戴一層不戴兩層,如需要有較高的防護力,可以選擇沒有氣閥的N95口罩,或是一般的醫用口罩,因為口罩的鼻樑處有鐵片,透過將鐵片彎成適合的形狀,已將口罩密合在臉部,如果戴了第二層口罩,反而可能會影響第一層口罩的密合度。

針對臨床上的呼吸道疫情,黃建賢說,近幾周包含新冠肺炎、流感、一般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都有增加,隨著年關將至,民眾會和親友聚餐或旅遊人,所到之處也包含人口密集的場域,「預期放完長假後,病人一定會變多」,呼籲高危險族群還是盡可能接種疫苗。

除了口罩能戴就戴外,也應該要勤洗手,黃建賢表示,有些病毒是透過手部接觸而來,民眾去過人流密集的地點,例如搭乘捷運後,或是用餐前,都要記得洗手,如果手上有鼻涕或分泌物等髒污,就用肥皂等濕洗手;如果沒有這些髒污,則可使用乾洗手進行手部清潔。

民眾也可以自行準備醫藥包,黃建賢說,目前流感快篩仍須由醫療人員執行,不過新冠肺炎家用快篩,可由民眾自行完成,加上過年期間可能缺貨,還是要準備,加上感染新冠肺炎,早期可能篩不出來,有症狀可能會需要連續篩2至3天,建議以每人3劑的數量準備快篩試劑;還可以準備日常用量的口罩;呼吸道容易感染,如過敏或容易咳嗽的民眾,也要準備常備藥。

準副總統蕭美琴透露,自己二度確診新冠肺炎。本報資料照片
準副總統蕭美琴透露,自己二度確診新冠肺炎。本報資料照片

口罩 快篩試劑 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感恩心情來苗栗 賴清德承諾大矽谷計畫帶動更蓬勃發展

蕭美琴二度確診新冠肺炎 明起謝票活動暫不參加

出席台中感恩餐會 賴清德:過去中央執政屈得不夠低,腰彎得不夠彎

蕭美琴走訪南投故事館 緊盯珍貴舊照片全為「她」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