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回響/三接漂沙...藻礁岌岌可危 環團求科學證據、立委籲四接勿再犯錯

三接爭議再起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1月17日,搭機經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空時,清楚拍下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憂心當地藻礁生態會受到影響。圖/蔡嘉陽提供
三接爭議再起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1月17日,搭機經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空時,清楚拍下三接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憂心當地藻礁生態會受到影響。圖/蔡嘉陽提供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搭機意外發現,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漂沙嚴重,突堤效應明顯,藻礁岌岌可危,但中油表示三接施工前即存在,屬於自然現象,與工程無關。蔡嘉陽今天表示,該照片已打臉先前中油「不會淤沙」的說法;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認為,中油每月應空拍進行長期監測,證明是否衝擊當地生態,並呼籲四接應以三接為鑑,勿犯同樣的錯誤。

環境部環管署長顏旭明表示,會邀請相關專業的專家學者現勘了解情況,邀請名單尚不確定,但強調待專家學者現勘討論後,會公開結果讓關心此事的人了解。

蔡嘉陽表示,漂沙雖屬自然現象,但因三接港灣工程導致地形地貌改變,港灣內的水流受阻流速緩慢,漂沙進入後不易流出,長期下來更易淤積沙子;他說,該照片也證實,中油稱港灣工程不會淤沙的說法是錯誤,事實就是會加速淤沙情況,認為5至10年後漂沙情況會更明顯,盼中油及環境部邀請的專家能提出科學證據、明確論述,而非憑空猜測。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錯誤的政策就該即時修正,就算需再耗費時間,也不希望造成生態環境不可逆的傷害,因漂沙現象無法完全靠模擬來預測其走向,就算召開現勘,現場也只會各說各話。

陳椒華表示,中油應向太空遙測中心調閱歷史衛星照片,以證明先前有同樣情況,由於漂沙情況與突堤效應相關,憂心突堤效應持續加劇,整個藻礁都會被覆蓋,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也都會死亡,另建議中油每月拍攝空拍照以建立長期監測資料。

陳椒華進一步指出,三接當初並沒有做具體調查就草率提出外推建議,如今證明草率通過環評導致三接工程對環境造成影響,後續的四接也是同樣情況,台電沒有做好調查就草率提出3.0東移方案,建議新任環委能重開範疇界定會議,討論哪些須重新調查,調查完畢再審查,以三接作為前車之鑑,不要讓四接再犯一樣的錯誤,不要讓環評變成開發的橡皮圖章。

三接 中油 四接 潘忠政 環評 藻礁 陳椒華

延伸閱讀

時代力量在嘉市唯一1席議員 王浩宣布辭黨代表、親揭原因

陳椒華控台糖涉嫌圖利財團 台中東大開發案全用公有地

時力批大肚山開發過度要求撤回東大案 中市府:會納意見

陳椒華再質疑新竹建案違法排汙水 建商:請拿出證據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