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又不想衝醫院 醫教5招舒緩症狀:喝蜂蜜水助減輕疼痛

耳鼻喉科醫師建議,喉嚨痛可喝溫水、茶或蜂蜜水等舒緩。示意圖,記者賴昀岫/攝影
耳鼻喉科醫師建議,喉嚨痛可喝溫水、茶或蜂蜜水等舒緩。示意圖,記者賴昀岫/攝影

不少人都曾有在半夜或假日,氣溫稍涼喉嚨就開始痛,但半夜或假日附近醫療院所沒看診,耳鼻喉科醫師建議,可喝溫水、茶或蜂蜜水,並用鹽水漱口,平常也可以準備1周份量的普拿疼、止痛噴劑或殺菌噴劑等,過了一天仍未改善甚至加劇,就要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臉書專頁指出,喉嚨痛相當常見,可能只是半夜氣溫稍微涼了一點,喉嚨就開始痛,有時候半夜或假日出現症狀,但住家附近診所或醫院沒看診,大家可從5種方式著手紓緩症狀。但若持續1天未緩解,甚至症狀加劇,就要前往醫療院所就醫。

胡皓淳提供的五個方法:

●方法一:溫和的喉嚨潤劑。胡皓淳建議,可選擇溫熱的茶或蜂蜜水,可以緩解喉嚨不適,因為蜂蜜有抗菌和抗炎的特性,能夠幫助緩解症狀,同時減輕喉嚨疼痛。

●方法二:鹽水漱口。鹽水漱口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能夠減少喉嚨的發炎和紅腫,將1茶匙左右的食鹽溶在溫暖的水中,並使用這個溶液漱口,可以有助於清潔口腔,減輕不適感,也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漱口。

胡皓淳表示,如果口腔有破洞,鹽水止痛效果會更好,因為身體本來就有鹽分,使用等張溶液漱口,就像沖水把傷口的細菌帶走,對傷口刺激會更舒服,溫度選擇和體溫接近的37度常溫水即可。

●方法三:多喝水。多喝水是緩解喉嚨痛的關鍵。胡皓淳指出,攝取充足的水分,有助於保持黏膜的潤濕、減緩發炎,同時有助於身體應對感染,偏感冒症狀,就是多休息、多喝水。

●方法四:使用止痛藥物。胡皓淳說,普拿疼等非處方藥物,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緩解喉嚨痛的效果,但使用時應該按照藥盒或藥劑師建議使用,可以先吃1顆,不過止痛藥通常都建議6至8小時吃一次,如果是小朋友出現喉嚨痛症狀,可以使用普拿疼水劑,也可以選擇止痛噴劑或殺菌噴劑。

胡皓淳提醒,如果吃1天還未改善,甚至接連出現咳嗽、黃痰、鼻塞、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就要到醫療院所就醫,建議民眾可以準備1星期份的常備藥品,並在每半年定期檢查家中藥品,是否有過期的情形。

●方法五:聲帶休息。不少民眾都有大吼大叫後,導致喉嚨痛的經驗,例如前陣子的總統大選,或者跨年晚會,如果喉嚨痛和這些狀況相關,則應避免過度使用聲帶,適當的休息可以幫助聲帶恢復。

「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NTDoctorHu/?locale=zh_TW

咳嗽 感冒 普拿疼 蜂蜜

延伸閱讀

春節連假多數醫療院所門診減量 藥師建議下周回診取藥

趙小僑感染黴漿菌「猛吐黃綠色濃痰」 一家6口全中鏢!

台南鹽水澱粉廠工人 左手臂遭捲入機台急送醫

2024選舉落幕政治人物留後遺症 醫曝幾乎每個人都有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