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台灣未曾茲卡大流行 染過日本腦炎、登革熱成關鍵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前左)研究團隊發現,感染登革病毒的病人,若先前曾感染過日本腦炎病毒或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會誘發產生茲卡病毒中和抗體。圖/中央社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前左)研究團隊發現,感染登革病毒的病人,若先前曾感染過日本腦炎病毒或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會誘發產生茲卡病毒中和抗體。圖/中央社

台灣常有登革熱大流行,登革熱病媒蚊也會傳播茲卡病毒,台灣卻沒有過茲卡本土疫情。國內最新研究在感染登革熱與日本腦炎的人身上發現可抑制茲卡的抗體,有助研發接種疫苗策略。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研究團隊,今天在通訊生物學(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發表最新研究,發現感染登革病毒的病人,若先前感染過日本腦炎病毒,或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會誘發產生茲卡病毒中和抗體。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趙黛瑜說明研究結果,她表示,茲卡、登革熱與日本腦炎病毒皆屬病媒蚊傳播的黃病毒。科學界一直不清楚為何肆虐中南美洲的茲卡病毒,卻未在亞洲大流行,台灣2016年將茲卡病毒列入傳染病通報系統,同樣未曾出現本土大流行,每年只有零星境外移入個案。

趙黛瑜說,台灣民眾身上測得茲卡病毒抗體盛行率也很低,研究團隊希望破解謎團,首先回顧了同屬於黃病毒的日本腦炎與登革熱的台灣傳染病防治歷史,台灣1968年兒童日本腦炎疫苗接種計畫,1981年二戰後第1次台灣登革熱爆發,團隊開始尋找感染過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的台灣人。

趙黛瑜表示,研究團隊從高雄地區收集到60名登革熱急性期個案及80名健康人的血清,發現登革熱病人確實有比健康人更高的抑制茲卡病毒抗體免疫反應;登革熱患者先前暴露過日本腦炎病毒,有更明顯的茲卡病毒中和抗體免疫反應,會產生對茲卡病毒的交叉保護力。

研究團隊進一步找到1名年約50、60歲個案,先後自然感染過日本腦炎與登革熱,抽血分離免疫細胞的B細胞,篩選出可抑制茲卡病毒抗體的B細胞,增幅遺傳物質,利用重組蛋白技術,生產人源重組單株抗體進行中和試驗,在24株單株抗體中,找到2株抗體有效抑制茲卡病毒。

趙黛瑜說,先後感染過日本腦炎與登革病毒所產生的中和抗體,甚至不只能抑制茲卡病毒,更是廣泛性中和抗體,對抑制茲卡病毒在內的至少6種黃病毒有效。這是世界首次發現可廣泛對抗6種不同黃病毒的抗體,對於日後疫苗研發將有重要的影響。

趙黛瑜的研究團隊目前正與法國巴斯德研究團隊找出這個抗體有廣泛保護力的機制,她說,仍有待日後更多研究證明廣效中和抗體的持續性與廣泛程度,以及證明是否可由日本腦炎疫苗搭配目前正在進行的登革熱病毒疫苗臨床試驗,誘發廣效的抗體。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過去多次宣導,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孕婦感染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民眾如須前往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等。

傳染病 日本腦炎 病媒蚊 登革熱 茲卡病毒

延伸閱讀

雲林縣一月新冠重症逾百位 送滴雞精催長輩接種疫苗

國衛院登革熱防治 拚讓沃爾巴克氏菌蚊子「落地」

韓國瑜指爬樹為防治登革熱 高市府:重點是家戶瓶罐

台南氣溫降 仍有零星登革熱病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