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精準醫療納健保 將採定額給付

健保署長石崇良(右)21日指出,健保納入NGS,規定單一癌別終身僅能給付一次,且預計採定額給付。(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健保署長石崇良(右)21日指出,健保納入NGS,規定單一癌別終身僅能給付一次,且預計採定額給付。(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能精準檢測癌症的NGS技術若納入健保,估預算為6到10億元!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21日於研討會表示,隨精準醫療持續發展,精準檢測也愈發重要。健保署石崇良指出,健保納入NGS,規定單一癌別終身僅能給付一次,且預計採定額給付,民眾可自費擴增篩檢的範圍。

健保難一次涵蓋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技術突飛猛進,基因體的解序出現突破性的發展,出現所謂「次世代定序」(NGS),該技術利用高通量和大規模平行測序,在維持高準確度外,還能大幅提升整體測序的效率和降低所需成本。健保署預計今年第二季將NGS納保,符合資格的癌友可獲得健保補助。

「沒有精準的檢測,就沒有精準的治療,」石崇良強調,精準醫療是國際趨勢,更包括基因定序、分子鑑定或代謝等體學檢測,台灣也制定《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提供業界相關的補助與抵稅機制,盼眾人都能投入精準醫療,發揮台灣優勢,結合學術到產業發展精準檢測領域。

預算增6到10億元

石崇良表示,一年新診斷出來的癌症病患約有12萬到13萬左右,如果補助2萬給每人進行NGS,每年就要花上億元的預算,要是把已有的80萬癌友也算進來,那就是上百億的預算,但健保資源有限,難以負擔如此龐大的花費,所以評估優先使用族群、癌別等,是相當複雜且困難的工作。

他說,用於癌症的健保預算中,標靶藥物的花費就佔了6成多,使用標靶藥物都需要伴隨式的檢測,其中就包括單基因位點的檢測、分子檢測等方式,但目前仍不包含NGS,健保會進一步納入NGS檢測,初步估計預算為6到10億。

單一癌別給付一次

「NGS今年一定會納入健保,健保署成立專家小組已取得共識。」石崇良說,給付癌別優先納入「有應對健保給付治療藥物且效果明確之癌別」、「(相關藥物)取得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許可證適用範圍的癌別」。他說,至於「(相關藥物)取得美國或他國藥物許可證、或臨床實驗中藥物中適用範圍的癌別」則會納入民眾自費的範圍,可自行選擇是否擴增檢測。

至於癌友能夠使用NGS健保給付的時機,石崇良說,檢測時機預計會在民眾初次罹患癌症或在第二、三線癌症治療失敗時,經與醫師充分溝通後決定。他強調,NGS納保將採「單一癌症終身給付一次為限」,且不會採統一定價全額給付,而是採用定額給付,保留民眾自費擴充檢測範圍的空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健保署 癌症治療 石崇良

延伸閱讀

通訊診療辦法將修 石崇良:在宅急症照護預計年中上路

健保署長:NGS檢測資料 有望加速新藥開發與應用

癌症NGS最快5月納保 預計用於2大時機

健保癌症NGS檢測最快5月上路 每癌別終生給付1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