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骨鬆婦服中藥+針灸舒緩腰痛 醫曝男女補充骨質「最佳時機」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部提供骨質疏鬆治療。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部提供骨質疏鬆治療。圖/台中榮總提供

56歲楊姓婦人有骨質疏鬆症、胸椎壓迫性骨折及腰椎滑脫,腰痛到需使用護腰、拄拐扙,吃消炎止痛藥。台中榮總傳統醫學部醫師張益賓說,楊婦經使用中藥、搭配針灸1個月後腰痛緩解,不需使用枴杖;骨鬆難察覺,補充骨質最佳時機?他建議,高風險族群應提早補充,並且建議同時接受中西醫合併治療。

張益賓說明,骨質疏鬆平時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健康檢查、身體痠痛或跌倒骨折後才發現,往往需要漫長的恢復期,建議高風險族群包括男性50歲後、女性停經後及部份內分泌失調病患、非外傷性引起骨折者,應提早補充鈣質、適度運動、曬太陽,諮詢骨質疏鬆門診,預防骨折風險,改善生活品質。

張益賓指出,在中醫骨質疏鬆稱為骨痿、骨枯,主要是由臟腑虛損、氣血不足、飲食不當、情緒不穩等因素導致,中藥有增加鈣化、骨質形成、血管新生及減少骨質吸收等多樣性的作用;針灸有針灸透過刺激身體穴位,調整身體經絡能量,促進傷口及骨骼再生與修復。

國內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骨質疏鬆症患者有使用中藥治療者,僅需30天就能減少骨折的風險;2022年收錄於Frontiers期刊的文獻回顧也顯示,中西醫共同治療骨質疏鬆,比起單獨西醫治療更能有效增加骨質密度。

中藥 針灸 骨質疏鬆

延伸閱讀

新竹女開車撞過馬路行人骨折 法官轟助長台灣行人地獄惡名判4月

影/贓車駕駛三峽肇逃 板橋警追捕撞分隔島摔車腿骨折

肌少症沒解藥…女大生研究中藥改善症狀 脫穎而出錄取台大碩班

桃園2男挑戰45米山羊峽谷溪降 1人摔下溪谷骨折受傷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