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汙染管理指引遭批太寬鬆 暗空協會籲盡速修正路燈色溫

暗空協會呼籲盡快將非可見光納管,以及各級道路路燈色溫不得高於3000K。記者胡瑞玲/攝影
暗空協會呼籲盡快將非可見光納管,以及各級道路路燈色溫不得高於3000K。記者胡瑞玲/攝影

為改善光汙染對環境的影響,環境部修正發布「光汙染管理指引」,新增國家公園、自然保育區及生態保育區等路燈色溫建議不得高於3000K、各級道路不得高於3500K。但暗空協會批評,指引針對路燈色溫規範太過寬鬆,也沒將非可見光納管,認為環境部應加速立法速度,以法令來控制光汙染蔓延。

暗空協會及立委陳椒華今天針對環境部公告的精進版「光汙染管理指引」有疑慮部分召開記者會,呼籲各單位重視光害防治、提升能源效率。

暗空協會理事長林正修認為新指引有4點需修改,第一,以台灣路燈年增10萬盞情況為導致台灣光害的主要人造光源中,各級道路色溫應不得高於3000K;第二,農漁業照明規範沒有具體管理內容,指引中所列的測量標準也不適用於農業照明現況。

第三,新指引雖訂定量測方法,但卻無法測量道路及建築的點狀閃爍光源;第四,非可見光如紫外光、紅外光等對人體健康及生存環境已造成負面影響,但新指引卻無納管,目前愈來愈多交通工具以非可見光來掃描及偵測,呼籲應盡速納管。

農業部表示,會配合環境部指引規範;國土管理署指出,建物及廣告招牌將配合新指引修正規範及管制,另為推動能源政策,市區道路照明燈具均採用LED,依經濟部能源局全台設置LED路燈技術規範,並配合國家標準CNS 15233,目前採用中低色溫約3000至5000K,未來也會配合環境部新指引規定修正推動。

依照目前新指引規範,地方政府可依當地情況調整燈具色溫,若地方政府不願配合新指引,是否能強制要求?環境部大氣司表示,指引不具強制力,但訂定指引是希望建立共識,若要偏離共識需有顯著需求才會提出,如交通要道如主要道路、事故路段等,需較高色溫燈具的需求,才有理由設置,如此也會予以尊重。

林正修則說,若規範3000至3500K為原則,就不應容許有意外,現在鄉鎮大量採購4000至5000K的LED燈,環境部卻規範如此寬鬆,質疑是否認為接獲光害抗議較少就不重視,呼籲未來總統及國會應重視此議題,也強調今年會關注交通爆閃燈的管制。

陳椒華表示,新指引沒有納管路燈、農漁業光害,交通閃爍燈有嚴重光害問題,但測量基本工具沒有進一步改進,盼環境部給真正有用的指引,不希望都升格了業務仍無精進,也要求環境部勁盡快將廣告看板納入新指引範圍,並針對暗空協會提出的建議給予回應。

環境部大氣司補充,本指引已於1月4日發布各地方政府,新版指引會規範各級道路色溫不得高於3500K的原因,是根據經濟部訂有道路照明標準,其中對於低色溫的定義,標稱色溫有3500K、3000K、2700K,為朝低色溫方向推動道路及環境照明,因此選擇3500K為「上限值」。

大氣司表示,推動過程中很多涉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需幫忙推動之處,恐不是單靠指引訂定就能涵括進入,後續也會跟目的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合作,盼地方政府可以參考指引,採因地制宜作法將指引納入地方自治條例來管理,這也是環境部未來推動的方向。

為改善光汙染對環境的影響,環境部修正發布「光汙染管理指引」,建議「閃爍干擾指數」於商業區晚上6時至11時不得小於5,晚上11時之後則以靜態畫面顯示或關閉廣告看板,以保護生態及民眾生活品質。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改善光汙染對環境的影響,環境部修正發布「光汙染管理指引」,建議「閃爍干擾指數」於商業區晚上6時至11時不得小於5,晚上11時之後則以靜態畫面顯示或關閉廣告看板,以保護生態及民眾生活品質。聯合報系資料照

廣告 環境部 陳椒華

延伸閱讀

王婉諭:作為黨主席 必須抵禦消滅時代力量的敵意

槓上王婉諭? 陳椒華不忍了:我不認為黃國昌是優柔寡斷者

民團推廣植物性飲食盼政府支持 助節能減碳

影/陳椒華呼籲支持關心「植物性飲食」的立委侯選人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