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健保人工淚液缺貨怎麼辦 眼科權威:國產效果也一樣

眼科權威醫師呂大文說,民眾大多是「品牌迷思」,國產、進口人工淚液皆能達到一樣的療效。圖/123RF
眼科權威醫師呂大文說,民眾大多是「品牌迷思」,國產、進口人工淚液皆能達到一樣的療效。圖/123RF

人工淚液藥品「淚然點眼液」,去年11月起退出健保給付,改以自費銷售,造成另一款健保給付人工淚液、進口藥愛特淚缺藥。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青光眼權威醫師呂大文說,國產仍有4至5種健保給付的人工淚液,功能上與進口藥品並無太大差異,民眾大多是品牌迷思;平時所處的環境也避免太過乾燥,除濕機、暖氣別開太強,避免眼睛太乾。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愛特淚點眼液為健保給付的「含羥丙甲纖維素(HPMC)」人工淚液,用於暫時緩解因眼睛乾澀所引起灼熱感與刺激感。近期使用量大增,因此產生缺藥。藥廠預計在今年4月再輸入一批來台。

呂大文指出,過去臨床上緩解乾眼症的人工淚液進口藥,僅愛特淚、淚然2款,但同時一直都有4、5款的國產人工淚液可用,自從淚然退出健保市場後,愛淚特用量開始大增,如今確實已經缺貨。

「對價格不敏感的民眾依舊可選擇淚然點眼液。」呂大文指出,淚然現在走自市場,民眾還是可以自費購買,只是價格較高一些,但其實民眾大多是「品牌迷思」,療效上並沒有任何乾眼症狀非用進口藥才能緩解,國產的人工淚液同樣可以緩解乾眼症、復發性角膜破皮等等狀況。

呂大文也提醒,人工淚液使用過度恐生依賴性,人體自主分泌淚液的機能可能會被取代,因此也有物理方式可以減少乾眼的情形,調控好外界環境,在家中除濕機、暖氣別開太強,避免環境過於乾燥,導致眼睛不舒服,同時用眼3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

乾眼症 健保 除濕機

延伸閱讀

健保署設立新藥審查專責辦公室 拚申請後6個月內給付

健保今年將改支付標準 著重兒科等弱勢科別

趙少康開出健保給付1點1元支票 台大醫師施景中緊急發文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民眾滿意度卻未受影響 專家曝1原因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