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全面接種 這些人建議自費打

第三階段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天開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三階段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天開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三階段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天開打,有164.6萬人符合接種資格,家醫科醫師指出,前幾天在門診陸續有長者詢問相關措施,而不少民眾近期有出國規畫,提醒還是接種疫苗,且最好連流感疫苗一起打,如年滿50歲,且為糖尿病、洗腎等慢性病患者,也建議接種疫苗,高血壓患者出門前要先量血壓、吃藥。

不過到底肺炎鏈球菌是什麼疫苗、哪些族群符合接種資格、疫苗副作用如何、誰屬於不到公費接種年齡,也建議接種?

Q1:感染肺炎鏈球菌會有哪些症狀?

肺炎鏈球菌可經由人與人接觸帶菌的口鼻分泌物傳染,或經吸入含有此病原菌的飛沫傳染,帶菌者可能會因為本身免疫功能減低或同時感染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等,導致細菌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進而引發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常見症狀:咳嗽、氣喘、胸痛、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意識不清等症狀,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長者是高罹病族群

Q2:公費施打對象與疫苗?

●1958年(含)以前出生的65歲以上民眾

●提供公費接種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1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

今起為第三階段:提供給曾經接種PPV23且間隔至少1年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前二階段已於10月2日及11月27日開打。

Q3: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副作用?

台大醫院副院長、家庭醫學科教授黃國晉說,不管是PCV13或是PPV23,副作用都屬於局部疼痛,不太會出現發燒的狀況。

Q4:除公費對象外,哪些人建議接種?

黃國晉表示,民眾如有出國規畫,「還是打針比較好,連流感一起」,另外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洗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50歲以上民眾,也建議自費接種;如為免疫功能障礙、化療等族群,即便未滿50歲,同樣建議自費接種。

Q5:天氣冷,出門打疫苗前要注意什麼?

黃國晉說,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患者,出門前要先吃藥、量血壓,等血壓穩定再出門,有換過心臟支架或心絞痛病史的民眾,出門要攜帶藥物,當發生胸悶、胸痛等狀況時先服用並盡快就醫;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則要帶上噴劑,以解除呼吸困難狀況。

Q6:前2階段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狀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第一階段對象6萬6099人、已接種2萬9794人,接種率:45%;第二階段對象219.6萬人、已接種24萬983人,接種率:11%;第三階段符合資格者,約164.6萬人。

患者 流感疫苗 肺炎

延伸閱讀

冬日佳節再掀COVID感染潮 美民眾對疫苗興趣缺缺

A降B升,流感型別轉換!一般感冒、A型流感、B型流感有什麼不同?

不只老人、小孩 3類成人暴露風險建議接種肺炎疫苗

打了4劑疫苗也難防 5旬男沒打XBB疫苗用葉克膜仍不治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