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長期餓肚子減肥 恐致瘦素阻抗

多數人對於減重都認為「可以自己來」,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但有些過度肥胖者,則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忙,先協助調整代謝課題,同步搭配飲食,可幫助減重事半功倍。圖/123RF
多數人對於減重都認為「可以自己來」,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但有些過度肥胖者,則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忙,先協助調整代謝課題,同步搭配飲食,可幫助減重事半功倍。圖/123RF

● 午餐只喝咖啡,低熱量減重法暗藏內分泌異常危機

● 忽胖忽瘦恐影響瘦素分泌,嚴重導致「瘦素阻抗」

● 重新調整飲食習慣,求助專業至少給自己半年時間

為追求「纖細」身材,不少人會採取「低熱量減重法」,認為只要餓肚子,距離纖細就不遠了。一名30多歲女子,長年採取餓肚子減肥法,只是肚子餓沒辦法持續太久,頂多兩個月之後又開始暴飲暴食,隨年紀增長,持續的時間更短,每次都是減了5公斤後又胖了10公斤,於是決定就醫改善,卻被告知體內瘦素不足,甚至已出現「瘦素阻抗」現象,新陳代謝明顯異常。

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表示,過去20年,台灣非常流行「低熱量減重法」,早餐僅吃茶葉蛋及香蕉、午餐喝咖啡、晚餐吃燙青菜等,讓民眾一直深植著「減肥=餓肚子」的觀念,這幾乎是每個想減重民眾都曾經歷過的歷程。

低熱量減重 讓代謝失衡

李佩芬指出,低熱量減重法短時間會有效果,但不可能一輩子都餓肚子,所以低熱量減重法失敗機率,相對於其他減重法來得高。

長期採取低熱量減重法,也會造成基礎代謝率漸漸變低,體內分泌的「瘦素」減少,人體的代謝平衡機制就會消失,導致代謝失衡,因此低熱量減重法最容易引起「溜溜球效應」。

瘦素 提醒大腦降低食欲

人體的脂肪組織中具有一項重要的內分泌細胞「脂肪激素」(Adipokine),脂肪激素種類繁多,有些會造成人體發炎,但有些則具心血管保護作用,其中有一種激素叫做「瘦素」(Leptin),其作用是當人體的脂肪量增加時,脂肪細胞就會分泌瘦體素,提醒大腦要降低食欲,如果瘦素分泌低下,食欲就會提升,大腦就會提醒該吃東西了。

李佩芬表示,如果一直採取低熱量減重法,人體的脂肪量就不會增加,瘦素分泌量會逐漸降低,一開始減重時,會透過意志力壓抑食欲,但當大腦無時無刻都在提醒「快吃東西」,終究會忍不住,引起溜溜球效應,減重者無法克制地大吃大喝,體重快速反彈,而人體代謝若持續大起大落,就會造成內分泌失調,也就是代謝異常。

李佩芬說,若因低熱量減重法引起的代謝異常,可以透過重新調整飲食習慣,大約半年左右,慢慢幫助瘦素恢復正常分泌,再藉由運動等調整,即可達到減重的效果。如果是採取大量攝取高油脂的減重法,如生酮飲食等,有部分研究指出,生酮飲食會影響人體瘦素分泌,造成瘦素阻抗,此時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結果。

瘦素阻抗指的是,人體雖然有正常分泌瘦素,血液含量也正常,但能順利進入到大腦傳遞訊息的瘦素變低,會讓大腦長期處於「瘦素低下」的狀態,患者會一直感覺到「很餓」,不斷飲食愈來愈胖。

少吃 恐讓身體負擔更大

多數人對於減重都認為「可以自己來」,只要少吃多運動就可以,李佩芬表示,若是誤會少吃的意思,或是走向過度極端的少吃,都可能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若經濟允許仍建議有意減重者,可以尋求營養師的協助,有些過度肥胖者,則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幫忙,先協助調整代謝課題,搭配飲食,可幫助減重事半功倍,不讓減重成為挫折的來源之一,也能降低傷害內分泌的機率。

減重 生酮飲食 脂肪

延伸閱讀

減肥如果發生「這問題」,恐會一輩子的胖!專業營養師分享正確的減重觀念。

大腦可能永保年輕?「15個小習慣」讓大腦維持在年輕好狀態!

「無麩質飲食」更健康?可以減重嗎?營養師告訴你該怎麼吃、需要注意什麼

吃火鍋打邊爐做漏1件事!男子頭痛癲癇 求醫揭全身有700多條蟲入埋大腦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