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異株JN.1正在各國流行 黃立民曝一好一壞消息

新冠病毒最新變體JN.1已在美國快速傳播,CDC擔心聖誕節前後會有疫情,呼籲民眾戴口罩和打疫苗。(路透)
新冠病毒最新變體JN.1已在美國快速傳播,CDC擔心聖誕節前後會有疫情,呼籲民眾戴口罩和打疫苗。(路透)

新冠病毒變異株JN.1,最近在世界多國竄起,逐漸成為全球主要新冠病毒株。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衛福部疾管署預估,明年一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將達高峰,每天確診人數將達2萬人。如今,新冠變異株JN.1在各國流行,黃立民研判,屆時國內病例數還會往上增加,呼籲民眾不要掉以輕心,務必盡速接種XBB疫苗。

「新冠病毒約每6個月變異一次,疫情會一直來、一直來。」黃立民說,可是現在民眾都把新冠疫情視為「習以為常」,這是不好的,「還是要當作一回事」,不可以輕忽。新冠變異株JN.1目前在各國流行,好消息是,JN.1是BA.2.86的子代,目前的疫苗具有防護效果;壞消息是,JN.1具有免疫逃脫能力,因此,已經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有機會再次感染,且每個人感染情形不同,還是可能引起中重症或重症,提醒民眾應隨時做好自我防護。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JN.1是BA.2.86的子代,世界衛生組織(WHO)11月底針對BA.2.86和相關子代的風險評估,結果為「低風險」,但因免疫逃脫可能會造成一波傳播上升,但無證據顯示重症率上升。

羅一鈞說,國內JN.1最早是10月20日,自日本境外移入;本土個案最早為10月30日,迄今均為零星檢出。目前每周疫情周報是併入BA.2.86統計,本土占比低於5%、境外移入占比低於20%,均尚未成為主流病毒株。主流病毒株仍為屬於XBB的EG.5,目前XBB疫苗對JN.1仍具保護力,建議民眾接種XBB疫苗。

依據WHO於12月15日公布最新疫苗建議,新冠疫苗無須更換疫苗株,繼續沿用目前的XBB.1.5即可,最近由何大一團隊發表的由人類血清中和試驗顯示,XBB.1.5疫苗對目前流行的XBB品系子代(EG.5, HK.3, HV.1)及新興變異株(BA.2.86, JN.1)都有保護力。

依疾管署上周二公布,近四周監測變異株占比,本土病例 XBB占97%,重點變異株以EG.5占87%最多,其次為 XBB.1.16占4%,以及 BA.2.86 / XBB.1.9.1,各占3%。於境外移入方面,XBB占81%,重點變異株以 EG.5,占58%)為多,其次為 BA.2.86占19%,以及 XBB.1.16/ XBB.1.5/ XBB.2.3各占5%。

BA 新冠疫苗

延伸閱讀

美桂格燕麥疑遭沙門氏菌汙染 專家:嚴重恐「腸子破」

COVID-19變異株JN.1 羅一鈞:台灣僅零星檢出

全球新冠疫情處高點!國內死亡攀近5周新高 羅一鈞籲這族群快接種疫苗

機場採檢逾半數流感 …僅驗出1例黴漿菌 羅一鈞:不意外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