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象鼻岩斷裂墜海…網改名「佛地魔岩」 她曝野柳女王頭近況

新北市瑞芳區公所16日下午獲報指知名景點「象鼻岩」鼻頭部分岩體疑因海水長期沖蝕及自然風化導致斷裂,失去特色象鼻外觀,公所隨即派員隨即到場了解。(瑞芳區公所提供)中央社
新北市瑞芳區公所16日下午獲報指知名景點「象鼻岩」鼻頭部分岩體疑因海水長期沖蝕及自然風化導致斷裂,失去特色象鼻外觀,公所隨即派員隨即到場了解。(瑞芳區公所提供)中央社

新北市瑞芳東北角象鼻岩今天「鼻子」斷裂落海,著名景觀成為歷史。台大教授沈川洲表示,大自然有生有滅,這是受海蝕與外力因素的自然現象。

瑞芳區深澳漁港旁的象鼻岩下午1時55分被發現「象鼻」崩落,區長楊勝閔研判,是海浪太大將象鼻打斷墜海,目前已封鎖,避免民眾進入造成危險。

有網友對比象鼻斷裂前後照片,覺得秘境成為記憶相當可惜;也有網友幫象鼻岩改名「斷鼻岩」「佛地魔岩」,網路討論聲量不小。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國家講座特聘教授沈川洲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象鼻岩長期受海水與風化侵蝕,加上伸向海裡的象鼻子,是細長彎曲的懸空海蝕拱門,一旦支撐力量不夠,本就易受外力干擾,是很正常的自然現象,也是斷裂主因。

沈川洲說,這與澳洲的十二門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部分海蝕拱門逐漸倒塌、南台灣有些珊瑚礁岩也有狀況類似、野柳女王頭面臨「斷頸」危機,都是岩體脆弱處斷裂的大自然「有生有滅」現象。

台灣地質保育網表示,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資料,象鼻岩屬於砂岩和頁岩或粉砂岩構成,與盛名的地景野柳女王頭,都是因海水侵蝕作用形成的地質景觀。

承接野柳地質公園的新空間公司總經理湯錦惠,晚間接受電訪表示,女王頭的脖子每年以1至2公分的速度風化,現在「頸圍」不到120公分。

至於是否採取保護措施,湯錦惠說,園方曾委託學術單位研究補強計畫,盼保存自然地標,但實驗室研究的藥劑,受到介面、熱脹冷縮等因素,無法真正滲透岩體內部,技術無法克服。

她說,女王頭雖不似象鼻岩直接受海浪侵襲,但長期風化也有斷頸隱憂,除劃定區域禁止遊客接近、觸摸與破壞。園區目前以3D技術,依照1比1的尺寸,製作仿真的女王頭供遊客拍照,目前,真實版與仿真版都受國際觀光客歡迎。

女王頭 象鼻岩 野柳

延伸閱讀

象鼻岩斷鼻 學者指出:象鼻還在時就已經有裂縫

瑞芳區公所發文說明象鼻岩斷裂原因 呼籲民眾勿再前往

驚!東北角知名景點「象鼻岩」鼻子被海浪打斷消失了

沒行穿線過馬路與車爭道 基隆北寧路百餘里民連署陳情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