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選舉喊到失聲 日常「三少一多」護喉嚨

頻繁用聲族群,日常聲帶照護不可輕忽。 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頻繁用聲族群,日常聲帶照護不可輕忽。 示意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2024總統及立委選戰進入倒數階段,日前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造勢、演講等選舉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及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周前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老是「卡卡的」,尤其氣音狀況愈來愈明顯,嚴重時連聲音都無法發出,導致諸多造勢行程被迫暫停,接連失「聲」窘境,心情受影響,甚至出現憂鬱症狀。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盈達表示,透過喉閃頻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聲帶有出血、息肉,評估後安排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數周後聲帶整體與發音狀況恢復良好,解決失聲困擾後,也得以重回加入選戰。

全台約80萬人的聲帶有潛在問題,包含藝人、教師、客服及服務業人員,還有近年興起的網紅、KOL及播客(Podcaster)等。賴盈達指出,這群人得留意自身嗓音狀況,當有異狀發生時,千萬別忽略不管。聲帶構造相當精密及複雜,其表面是一層薄薄的上皮細胞,下方是非常鬆軟且富含水分的結締組織,是振動及發聲主要部位,因此治療及手術都要仔細處理,避免破壞聲帶黏膜。

賴盈達說,聲帶精準雷射治療,需評估病人的聲帶狀況,尤其血管性病灶,如聲帶出血、聲帶出血性息肉、聲帶發炎等,可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施行治療。

頻繁用聲族群,日常聲帶照護不可輕忽。賴盈達建議,可依「三少一多」原則來保養聲帶,分別是少刺激物,如菸、酒及辛辣物等,避免在大音量環境,減少過長講話時間及多喝水,若嗓音沙啞或喉嚨不適狀況超過2周,應盡速前往耳鼻喉科就診。

新型藍光雷射技術今年3月取得衛福部許可,可精準作用在目標血管性病灶、減少周邊組織傷害、恢復期較短。雙和醫院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喉科研究團隊合作,針對新型藍光雷射手術,利用胚胎蛋模擬聲帶狀況進行一系列實驗。

息肉 手術

延伸閱讀

選舉症候群 搶救失聲、揮別菸酒嗓 醫師提醒「三少一多」原則

甲狀腺切除後聲啞吞嚥嗆 微創聲帶手術讓女重獲新聲

就是要放閃!ORIS全新「雷射」表 自帶閃耀不求人

喉嚨化膿又高燒嘔吐 男童3兄弟相互傳染腺病毒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