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黴漿菌之亂已過?醫師提醒現在流感病毒更嚴峻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說明黴漿菌在我國現況。記者李青縈/攝影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說明黴漿菌在我國現況。記者李青縈/攝影

大陸近期流行黴漿菌,導致我國也跟著人心惶惶,不少家長帶著有症狀的小孩到診所詢問是否就是感染黴漿菌。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感染後多數人可自行痊癒,不一定需要使用抗生素。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中國呼吸道感染症疫情目前評估風險不變,為已知病原於社區高度流行,近期改以流感病毒為主,黴漿菌疫情已下降。此外,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黴漿菌肺炎可能每3至7年會有一波較大的流行,但國內監測近期占比偏低,屬低度流行,不需要過度擔憂「黴漿菌之亂」。

黃玉成說,黴漿菌是目前已知最小的細菌,臨床上表現類似病毒,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如氣管炎等,但因為感染造成的症狀輕微,感染後多數人可自行痊癒,常見的症狀有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咳嗽;多數民眾靠症狀治療就會慢慢好起來,不一定需要抗生素。另,約有10%的人會出現肺炎,但症狀亦相對輕微,因此俗稱「會走路的肺炎」。

黃玉成表示,肺炎黴漿菌為呼吸道感染及肺炎常見的致病菌,較常見於年輕人及5歲以上兒童, 台灣一年四季皆有案例,尤好發於春夏之交及初秋。

黃玉成也說,目前呼吸道感染仍以流感為多,且流感流行高峰即將來臨,臨床上並不擔心病毒感染本身,更擔心的是併發症,特別是肺炎腦炎。他提醒,如果有出現呼吸急促、意識改變等現象,應該去醫院就醫。另外,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發燒退燒後,如果仍然會吃、會玩就不那麼緊張;反之則要提高警覺。

另一方面,羅一鈞引用美國何大一博士團隊研究並表示,接種XBB疫苗可增加接種者對抗目前新冠流行株(XBB.1.5和EG.5.1)及新興變異株(如HV.1、HK.3、JD.1、JN.1)之免疫反應,中和抗體上升可達27倍,建議民眾接種XBB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他補充,近期XBB疫苗打氣升高,特別是提高11月29日當天,單日突破9200人次,寫下過去三周新高。

此外,羅一鈞表示,針對外界擔憂相關藥品不足,食藥署已說明在黴漿菌肺炎藥物方面,兒童用原廠藥水10月已增加輸入,且國內同成分之學名藥12月將大量產;成人用藥品目前庫存亦充足,無短缺疑慮。

黴漿菌簡介。圖/長庚醫院
黴漿菌簡介。圖/長庚醫院

流感病毒 肺炎 黴漿菌

延伸閱讀

因應陸呼吸道疾病疫情 政府密切監控並調整防疫措施

「是不是黴漿菌?」家長超緊張 兒科醫:沒這4症狀免驚

「黴漿菌入侵校園?」疾管署認標題過頭 晚間3點回應

黴漿菌入侵校園引恐慌 羅一鈞晚間揭3點真相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